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浙江这场发布会 晒出二十年经济建设“成绩单”

[ 浙江 ]    
2023
05-22
19:44

5月22日下午,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系列主题第三场新闻发布会,本场主题为“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构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省委改革办、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商务厅等单位负责人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二十年来,浙江经济建设成就如何?这些数据给你答案。

破茧成蝶、凤凰涅槃的跃升最精彩

生产总值从2002年的8千亿元跃升到2022年的7.77万亿元,连续29年稳居全国第4位;人均生产总值从2千美元提高至1.76万美元,高于世界银行最新高收入经济体门槛标准。

第三产业占比从40.3%提高至54.3%,形成“三二一”产业结构,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50%;农业现代化水平居全国第3位;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数全国第一。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567亿元提高至8039亿元,居全国第3位。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17万元提高至7.13万元,连续22年居全国省区第1位;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4940元提高至3.76万元,连续38年居全国省区第1位。

创新发展、攀高图强的动能最强劲

区域创新能力从全国第6位跃居第4位,科技进步贡献率从43.6%提高至68%,研发经费支出从57.7亿元提高至2350亿元,投入强度从0.72%提高至3.02%。

战略科技力量取得重大突破,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等一批科创走廊联动发展,十大省实验室全面布局,国家实验室体系实现零的突破并入轨运行,2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

发展效率不断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从2.8万元每人提高至19.9万元/人。

人才集聚效应显著增强,研发人员密度全国第3,全职在浙“两院”院士达59名,11个设区市全部进入最具人才吸引力城市百强榜。

协调发展、山海互济统筹最有力

省域空间布局全面优化,形成“一湾引领、四极辐射、山海互济、全域美丽”空间格局,建成“三个1小时”交通圈。

海洋经济走在前列,海洋经济占GDP比重从7.5%提高至13.3%,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唯一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连续14年居全球第1。

山区26县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推进山海协作产业园和产业、科创、消薄为主的 “飞地经济”建设,26县经济总量从850亿元提高至7404亿元。

城乡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城市化率从47.5%提高至73.4%,城乡居民收入倍差从2.37缩小到1.90,是全国倍差最小的省区。

绿色发展、细描精绘的生态画卷最迷人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高位改善,森林覆盖率从59.4%提高至61.24%,位居全国前列。省控断面I-III类水质比例从42.9%提高至97.6%。

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走在全国前列,以占全国1%的土地、4.7%的人口,创造了全国6.4%的国内生产总值,绿色发展综合得分居全国各省区前列。创新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行省级GEP核算。

形成全域“大花园”,“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城市随处可见。

绿色生活方式加快形成,绿色出行渐成主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处理实现全覆盖,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开放发展、互利共赢的活力最充沛

开放经济省域贡献度全国领先,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从6.8%提高至11.1%,居全国第3。

开放竞争优势显著增强,在全国率先实现了跨境电商综试区省域全覆盖;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数量位居全国第1。自贸试验区在全国率先实现赋权扩区、形成113项全国首创成果。

长三角一体化取得积极成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加快推进,数字长三角建设成效显著,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已形成112项制度创新成果。

共享发展、利民为本的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高

推进幼有善育,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处于全国最低水平。

推进学有优教,城乡义务教育学校校际差异系数全国最低;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20%提高至66.3%。

推进劳有所得,城镇调查失业率长期稳定在低位,在浙省外劳动力规模保持2200万人左右,是全国第二大劳动力流入地。

推进病有良医,国民体质合格率保持在94.2%以上,居全国各省区第一。每千人医师数3.75人,全国第3。

推进老有康养,人均预期寿命提高至82.3岁,相当于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推进住有宜居,全省域推进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一体推进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和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建设,构建居民幸福共同体。

推进弱有众扶,截至2022年底,全省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为4520万、2767万、1851万。



来源: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