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打造开放大舞台、拓展合作新空间 看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如何扩容升级

[ 浙江 ]    
2023
05-21
12:56

5月16日至5月20日,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暨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浙江宁波举行。

经历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内涵和外延不断拓展,不再仅仅是红酒、牛奶和咖啡。展会的背后,是千亿级的农产品进口、跨国投资带来的产业合作、人文科技等经贸之外的多领域交流……

在新的起点上,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各领域合作如何拓展空间?浙江如何利用好这一平台深化开放?宁波如何成就“展会城市”的盛名?

大流量:持续扩大影响力

国内外有很多城市因展会而闻名,如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会等。相较这些展会城市,从宁波城市发展的角度来看,如何真正让中国—中东欧博览会成为宁波的城市名片?

“增加专业展、吸引大流量,是关键一招。”通过观察国内外一流的知名展会,宁波大学中东欧经贸合作研究院产业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张海波发现,无论专业展还是综合展,“常青”的它们都有专业性较强、发布新科技等特征。张海波认为,对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来说,设置专业展馆首先可以考虑从汽车行业专业展、高端智能制造展等宁波、浙江制造业优势明显的领域着手。

事实上,今年展会也首次尝试使用专业品类布展,展品涉及农食、酒类、美妆个护、日用家居、特色产业、服务贸易六大品类,展品超过5000种。

办特色论坛、发布新成果,也很重要。张海波认为,在这方面,进博会虹桥论坛的成功经验值得借鉴:通过在论坛上发布重要研究成果,扩大影响力。本届博览会安排了多项论坛活动,如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地方合作高质量发展高端智库论坛等,也发布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报告(2023)》等研究成果。在张海波看来,论坛、研究成果的影响力还可以进一步扩大。

令人欣喜的是,本届博览会也尝试营造热点——5月16日,中国—中东欧国家女科学家论坛作为展会活动在宁波举办,邀请了众多学界大咖前来“论剑”。

含金量:提升开放大平台

落户宁波的中东欧国家博览会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正成为拓展中欧开放合作的黄金通道。从全省维度来看,浙江深化开放,如何进一步提升这条通道的含金量?

龙头带动,全省联动。2021年,浙江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联动区创建,义乌、滨江、瓯海、青田、浦江、新昌在“一核多元”大格局下与宁波示范区协同联动。

“联动格局虽已形成,但在联动机制上仍须探索强化。”宁波大学中东欧经贸合作研究院贸易合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杨丽华认为,浙江还需在全省层面加强统筹,建立一体推动机制,并从省级层面出台有关出口、投资的激励政策,“各联动区也可主动对接核心区,发挥各自比较优势,围绕贸易、产业、人文交流共建示范区。”

在专家看来,不只是经贸合作要联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的策展也可大胆打破一城一地局限,通过省域统筹,扩大影响力。

“可尝试设置省级博览事务推进机构,整合全省资源、协同招商招展。”宁波大学中东欧经贸合作研究院教授赵传羽认为,浙江可借鉴其他同类展会开放办展的思路,利用省内其他城市的经贸、文旅资源,将细分领域专业展如旅游展等放到宁波以外城市举办,提升博览会参与度。

高质量:挖潜合作新机遇

“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2021年2月,习近平主席在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讲话掷地有声。两年多过去,各项成果不断落实,中国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年均增长8.1%。

“买买买”的背后,是中国经济将巨大的国内消费市场与世界共享,做大蛋糕,形成经济良性循环。然而,让老百姓花钱买中东欧国家的产品,首先得让中东欧国家的产品进得来,其次是提高中东欧国家产品的知晓度,让产品卖得出去。本届博览会期间,中国—中东欧国家海关就围绕检验检疫合作开展对话,多方一同构建中东欧国家商品输华绿色通道。

宁波大学中东欧经贸合作研究院教授钟建军认为,品牌建设是关键。许多中东欧商品进入国内多年,却鲜有家喻户晓的中东欧品牌。对此,他建议引导宁波企业到中东欧国家投资办厂、集中采购,定制适合中国市场的包装、产品、口味。

事实上,宁波已经在探索。例如,举办中东欧美食节,布局中东欧产品线下体验店,让老百姓想吃、想体验。另一方面,在上一届博览会上,宁波也成立了中东欧商品采购联盟,发挥集中采购、集中供应规模优势,同时帮助中东欧商品孵化品牌。

与中东欧的经贸合作更须向产业链协作深化。宁波大学中东欧经贸合作研究院教授金祥荣分析,欧美是浙江制造的两大重要出口市场,中东欧国家有着辐射欧洲市场的优势。他建议,通过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一些工业基础扎实的中东欧国家招商部门吸引过来,举办推介会,让其展示所在国的产业链配套能力。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