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最美临空人(四)丨征迁中的青春风采,“90后”老兵如何腾出“加速度”

[ 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    
2023
05-19
18:35

在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

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不分日夜,坚守一线

他们走家串户,奔波万里

他们与群众谈补偿、聊安置、签协议

他们的身影,遍布大街小巷

他们用今天自己的辛苦,换取群众明天的幸福

他们就是示范区征迁组的“最美临空人”

图片

俞杭奇(中间)

征迁组中的“专家门诊”

在征迁队伍中,“90后”成为一股重要力量。他们有的加入不久,正在认真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精进自己的“基本功”,有的已经参与过多次大大小小的征迁项目,俨然成了征迁老兵。政策组的俞杭奇便是其中一员,从2014年参加空港核心区改造征迁工作以来,已有近8次征迁工作经验。今年,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打响了空间拓展“攻坚战”,他再次挑起重担,成为红山农场征迁指挥部政策组的一员。

“工作组在和群众解释政策时遇到情况复杂的问题,就需要我们出面。”俞杭奇打了个比方,他所在的政策组就像是医院中的“专家门诊”,疑难杂症他们来负责最终解释。

正因如此,征迁的难点大多会汇聚到政策组中。如何解决?俞杭奇做的是一把“尺子”。他说,征迁有底线,政策有红线。总要有人为群众讲明道理。每每遇到群众希望协调解决但又明显超出政策范围的条件时,俞杭奇都会把政策原文拿出来,细细为大家解释,将政策制定的底层逻辑传达到群众中。

在农村,征迁中流传着这样一个说法:生两个儿子得三个人的面积。也就是说,征迁时,如果家中有两个男孩,一般情况就能算三个安置人口。但实际情况真是如此吗?在此次征迁时,就有这样一户人家并不符合条件。为此,家人找到工作人员多次,找到俞杭奇要说法。原来,这户人家两个男孩的父亲在大学时已经将户口迁出本地,成为了居民户口,而按照政策需要这位父亲和二个儿子均为农业户口才能享受照顾一人。俞杭奇便将此条政策制定背景掰开揉碎地讲清楚,他专业的态度最终获得了这户家庭的理解。

就在昨天,红山农场征迁指挥部传来好消息:签约100%,142户征迁签约工作圆满完成!恰逢俞杭奇33岁生日,他激动地留言说,这是最好的生日祝福!“近10年的征迁背后,看到的是群众的百态生活,也是城市的日新月异。”俞杭奇说,又一年奋战在征迁一线,这次生日意义非凡,希望临空经济示范区在新一轮征迁后迎来展翅腾飞。

图片

曹家奇左一)

争当征迁“前锋”

“征迁一组顺利完成签约工作!”5月10日23时20分,曹家奇在红山农场征收一组工作群里记录下了本次征迁工作中的重要节点。经历了13个“白加黑”“5+2”的日夜,作为首组顺利完成全部农户签约任务的小组,曹家奇和他的小伙伴们也终于松了一口气。

从今年3月征迁工作启动以来,像这样与群众“围炉夜话 ”,已是家常便饭。“五一”假期期间,正好是签约高峰期。“5天中有4天晚上都是11点多才走出指挥部。”曹家奇回忆说,最早下班的一天竟是9点半。

有一次,一名60多岁的阿姨找到曹家奇,一聊就是三个小时。“小伙子,你再帮我捋捋清楚,我们家的赔偿是怎么算出来的?”直到晚上10点多,阿姨依旧有些不放心。曹家奇再次耐心地向阿姨解释赔偿政策和安置标准。最后,阿姨也终于弄懂了自家的赔偿内容,顺利签下了名字。临走时,看着曹家奇手上因病挂水留下的针孔印,阿姨有些难为情:“辛苦你了小伙子!”

“本身我自己家里前几年也征迁了,我很能理解阿姨的心情。”曹家奇说,父母也曾告诉他,面对征迁安置户,一定要抱着一个同理心,毕竟关系到征迁农户们的切身利益,有时候大家对政策不理解,态度差,喉咙响,作为征迁工作人员也从不会红脸。

收集征迁材料、解释征迁政策、接待群众来访……曹家奇是一名“90后”年轻小伙,也是一名征迁老兵。他始终坚持“强化政策刚性、减少政策柔性,杜绝政策随性”的原则,自己“学好政策、吃透政策”,做到“一个声音喊到底、一个政策落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帮助群众改变旧观念,实现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和谐征迁。

以“最美临空人”为代表的这支临空铁军队伍,他们务实担当、锐意进取;他们或服务保障亚运,或攻坚空间拓展,或聚力招商引资;他们在工作中勇担当敢作为,速度快方法好;他们时刻为推进示范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致敬“最美临空人”

致敬临空铁军!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顾晨艳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