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开幕 一揽子数据成果发布

[ 浙江 ]    
2023
05-19
10:26

5月18日上午,“瓯江论数 数安中国”2023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开幕,恰逢中国(温州)数安港落地温州运行一周年,活动现场签约80多家数据企业,发布10项数据基础制度和一批数据应用场景,揭牌一批实验室等,温州数据产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微信图片_20230518144447.jpg

去年5月18日,2022数据安全发展大会在温召开,中国(温州)数安港在瓯海区正式开园。一年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据资源企业在温集聚,数安港内打造数据产业全生态合规体系,落地全国首个以受理数据资源案件为核心业务的专业法庭(点击查看详情《这个地方法庭,想把数据资源的事管起来》),让数据企业放心入驻。

成果显示,目前园区内成功交易数据产品3000多单,“信贷数据宝”“企业开户宝”“数智绿波”等涉及医疗健康、城市治理、金融服务领域产品已在温州广泛运营投用。

微信图片_20230518182720.jpg

数据要素产业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赛道,温州大力推进数字经济创新“一号工程”,今年聚力打造数据要素产业生态链,为数据企业“保驾护航”,扩容了数据安全合规专家委员会成员,在去年推出数据合规等五项制度的基础上,温州市委、市政府联合高校、行业部门、龙头企业,量身打造《温州市数据基础制度体系建设总体设计项目》方案,涵盖“数据二十条”中明确的数据确权、交易流通、收益分配、监管治理等各方面内容。

现场发布的首批10项数据基础制度,包括《温州市数据产权登记管理暂行办法》、《温州市企业数据合规指引(试行)》、《温州市数据金库管理暂行办法》、《温州市数据流通交易第三方专业服务机构管理暂行办法》等,为数安港营造健康有序的数据要素市场环境,也为国家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提供温州先行经验。

微信图片_20230518182725.jpg

活动现场还揭牌14个内容,包括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人才培养实验室(温州)、交通物流数据安全实验室、全国互联网广告数据合规应用创新基地、中国(温州)数据金库、中国电子(温州)数据创新中心、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研究院温州分院、中国(温州)健康医疗产业数智赋能中心、健康温州创新中心、国数联仁健康医疗大数据研究院、温州市瓯海区人民检察院数据资源检察室、中国(温州)数安港企检服务中心、探索数据资产管理工作试点市、中国移动(温州)大数据实验室。现场,温州市2023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活动同步启动。

“温州将奋力把‘中国(温州)数安港’打造成为数据要素市场化改革‘小岗村’。”大会表示,锚定“世界一流数据强港”、“中国数字经济新高地”、“全国一流数据交易中心”三大定位,温州还将聚力推进数据要素集聚、优质企业集聚和创新力量集聚,在数据基础制度建设、数据要素市场培育、数据要素化安全治理等关键领域改革创新,持续发展数据产业新优势,竞足数字经济新赛道。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