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进化 > 

进化:文化“亮”出来,亚运“燃”起来

[ 进化 ]    
2023
05-10
16:15

着亚运脚步的临近,进化镇“迎亚运”的氛围日益浓厚,全镇上下开展了“爱萧山•爱亚运”主题活动,聚起全镇之力,营造全民参与亚运、服务亚运、奉献亚运的浓厚氛围,并以迎亚运为契机,激发全镇文化创新活力,厚植优秀文化,助推进化高质量发展。

擂响了战鼓,护航好亚运

随着亚运脚步临近,进化镇“迎亚运”的氛围日益浓厚。今年3月18日,一场“聚合力 护亚运”誓师大会暨护航攻坚行动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迎战序幕,擂响了攻坚战鼓。

image.png

当天,进化镇成立亚运护航攻坚专班,并发布《“聚合力 护亚运”护航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开展日常巡查、强化责任意识、树立底线思维三方面着力,为亚运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记者翻看发现,该方案倒排时间节点,制定了完善的工作机制,责任分工明确,成为迎亚运各项工作的“指导手册”。例如,结合进化旅游资源优势,将督促景区做好安全管理,完善灾害天气、交通拥堵、设备停运、突发事件等的应急预案。4月底前,各责任办线将再次细化工作措施,启动动员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对此,进化镇党委书记鲍宋表示,全镇上下将通过全面深化“平安进化”建设,完善应急处置机制,筑牢平安亚运的坚实防线;持续巩固文旅特色型美丽城镇创建成果,打造流光溢彩的城镇环境;展示进化特色品牌,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呈现出独特韵味的文化品牌;开展亚运预热活动,提升群众参与度,打造全民参与的亚运氛围;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实战意识、底线意识,展现进化铁军的责任担当,高水平、高质量打好护航亚运攻坚战。

“我们将争当守望相助、和谐社会的守护者,秉持只添彩、不添乱的工作理念,以最高的标准、过硬的行动、扎实的举措,坚决筑牢亚运万无一失的铜墙铁壁……”仪式上,一声声铿锵有力的宣誓向我们展示出干部们斗志昂扬的精神面貌。

启动仪式后,进化镇执法力量、网格员、志愿者等分组对辖区内出租房、建筑工地、加油站点等地开展平安巡查,详细查看场所内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是否符合标准等,加强村社治安管理,切实有效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文化进万家,文明迎亚运

今年3月31日,“承文脉 扬风采”进化镇“文明迎亚运 文化进万家”活动正式启动。作为传承千年文脉的地标、绽放时代华彩的先行地、文明宜居的美丽城镇,进化镇将通过一系列活动“点燃”进化人的亚运热情。

image.png

亚运是今年的重中之重。今年进化镇以迎亚运为契机,激发全镇文化创新活力,打造“文化活力提升专班”,推出了“12345X”工作法以及“五个一”活动。

“12345X”工作法,即利用进化镇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化礼堂、乡村博物馆等站点,采用线上线下两种模式,展示进化优秀文化资源;以进化片区、城山片区、欢潭片区三大片区的形式推进文明实践,实现共通共治共享;以每周活动制、工作例会制、信息报送制、督察督导制“四制”确保文艺活动按时、保质推进;开展X个性化项目,推进“菜单式”文化服务,让更多基层群众得到文化实惠。

今年,进化镇将开展“进化论·进化故事我来讲”系列宣讲活动、“美德标兵”暨2023年度“进化文明家庭”评选活动、“迎亚办亚”志愿服务以及系列文旅节庆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进化镇将开展第二届“美德标兵”暨2023年度“进化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美德标兵”将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自强不息”及其他具有榜样示范意义的情况开展推选,“进化文明家庭”将围绕“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等标准开展推选,弘扬进化文明新风尚。

为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团支部与太平桥村、城山村、涂川村等3个村社结对共建。接下来,进化镇将在市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常态文明实践、为民办实事等系列活动。

如何发挥进化历史文化优势?进化镇云飞村、大汤坞新村、欢潭村拥有众多省级文保单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名人文化,随着乡村博物馆的建设,每年接待游客数万人。进化镇将率先在这三个村设立亚运文明驿站,使之成为文明迎亚运的窗口。

今年,进化镇将深入开展“爱萧山 爱亚运”全民迎亚运群众性主题活动,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镇,不断提升全民素质和城镇文明程度。该活动包括四大板块13项子活动,涵盖亚运氛围、环境美化、文明习惯、志愿服务、群众文化、体育赛事、乡村旅游、扫黄打非等内容。

依托五团六社文艺展演优势,进化镇还将通过“沉浸+互动”、“固定+流动”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周末剧场,创新推出“进乡剧”文化品牌,让本土的文娱表演走上家门口的乡村大舞台。

如今,进化的环境越来越好、乡村越来越美。有了硬件设施,软件服务也要跟进。

启动仪式上,平民艺术家沈建江工作室正式成立。沈建江是进化镇沈家渡村新乡贤,他的事迹被中央、省、市、区级媒体广泛报道。今后,他将用好工作室这个平台,免费教家乡的孩子画画。与此同时,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舒锦霞被聘为进化镇艺术顾问,未来,她将为越剧舞台艺术和进化村社群艺活动搭建起一座艺术之桥。

接下来,进化镇将进一步倡导全镇人民喜迎亚运、参与亚运,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镇、不断提升全民素质和城镇文明程度贡献进化力量。

全民学英语,人人爱亚运

为激发全民参与亚运的热情,营造全民迎亚运的氛围,今年4月,进化镇积极响应号召,组织辖区内红领巾讲解员在大汤坞新村汤寿潜故居陈列馆开展“‘英’为有你‘语’众不同”全民学英语主题活动。

image.png

“I’m the commentator XX, Next, let me introduce for you.”活动中,志愿者老师以问候、介绍等基础交流为切入点,分享实用的日常用语,还教大家学习一些乡村博物馆介绍以及亚运会期间可能用到的英语词汇和语句,带动现场的红领巾讲解员互动学、沉浸学,偶尔和他们进行一对一模拟教育。孩子们跟随着老师认真记录、大声朗读,学会生活中常用的英语,用行动迎亚运。

志愿者老师以纯正的发音、幽默的语言、生动的表情以及灵活的教学方法,教授大家普通、实用的英语口语交流。聆听着纯正的英语发音,感受着英语的无限魅力,孩子们表现出对外语学习的极大兴趣和信心。志愿者老师也帮助孩子们从另一个侧面走进英语,感知英语,喜爱英语。

此次活动,让辖区红领巾讲解员学有所获,为服务杭州亚运会打下良好的英语基础,助力提升杭州城市国际化水平,营造了喜迎亚运的良好氛围。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金振未 顾晨艳 通讯员 田何兴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