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立夏到,青梅熟,夏天的第一份仪式感安排上了

[ 社会民生 ]    
2023
05-05
12:49

萧山网讯 立夏到,青梅熟。5月6日是立夏节气,农村里有采摘青梅的习俗。要说萧山青梅哪里最有名?便是进化镇的“萧山大青梅”。目前,进化的青梅种植面积大约5000亩,今年产量预计达100余万斤。

记者来到进化镇华锋村的青梅精品果园看到,梅子虽还未到完全成熟时期,但一颗颗圆润饱满的青梅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仔细闻,梅果还散发着清香,有着酸酸甜甜的味道。

果园内有着12个国内外青梅品种,其中萧山本地品种6个,省内品种2个,国外品种4个。

5月1日起,这里的青梅就开摘了。农户金阿姨采摘起来动作迅速,不一会儿腰间的背篓便满了半桶,一天预计能摘200~300斤青梅。摘下来的青梅便会由大型青梅加工企业前来收购。“今年的青梅长势很好,算是一个丰收年。”金阿姨说,由于青梅采摘期很短,为了多摘点,5月初这一周她都要在果园里度过了。

在进化镇,像金阿姨这样的从业人数约有4000人。

事实上,进化镇早在宋太宗年间就有栽培青梅树,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最早大规模种植在进化镇诸坞村,那时已是“山山梅树盛,梅香十里外”。

为此,进化镇的村民也有着自制青梅酒的习惯。华锋村村委会副主任赵林杰介绍,村民一般把青梅放进密封罐里,经过酒的浸润与时间的沉淀,酿制3-6个月可以开封。青梅酒喝起来口感层次丰富,香味馥郁,还具有消除疲劳、开胃抗过敏、提神抗衰老等功效。

据了解,80年代起进化镇的青梅生产走上了产业化发展之路。至1999年,萧山青梅果品厂生产各种梅果品3000多吨,绝大部分销往日本、美国及东南亚国家和地区。同时,进化镇还创办了青梅研究所,选育出青丰、红顶、白毛等八个优良的新品种。其中“青丰”被评为浙江省第一个青梅良种,在全国推广。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顾晨艳 通讯员 丁飞 钟燕梁  

编辑:顾晨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