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今年“五一”“特种兵式旅游”爆火

[ 杭州 ]    
2023
05-04
08:06

回顾过去几天,如果用一个词概括今年“五一”的旅游市场,那基本是“应嗨尽嗨”。

放眼所及,到处都是人头攒动。在这个2.4亿人出行的小长假,一部分人加入“特种兵式旅游”大军,在各类热门景点中极限拉练。也有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反向旅游”,将宝贵的假日交付给一个从没听过的县城、乡镇甚至村落,悠哉地过几天。

记者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了解到,今年“五一”期间,全市接待外地来杭游客635.52万人,同比2022年增长289.89%。日均接待量达127.11万人,同比2019年同期数据,日均增长20.8%。省外游客比重进一步增加,占比达到48%,为2020年以来的最高值。省外游客排名前三的地区依次是上海、江苏、安徽。

湖滨、宋城、清河坊最火 体验式旅游成为新热点

“五一”期间,全市各景区景点共计接待游客1074.33万人次,同比增长213%。其中,西湖景区成为“五一”假期全国十大热门景区之首。除西湖景区外,根据对宋城景区、雷峰塔景区、运河景区、西溪湿地、千岛湖景区、良渚博物馆(良渚古城遗址公园)以及湖滨路步行街和清河坊历史街区8个热门重点景区(街区)接待游客情况的监测统计,假日期间共接待游客268.83万人次。接待游客数量前三位的景区(景点)分别是湖滨步行街、宋城景区、清河坊历史街区。

文旅消费强力回升。全市各类门票消费总额达到8828.45万元。全市住宿设施共接待游客152.15万人,是去年同期的4倍,重点监测酒店订单消费金额达147173.88万元,其中55.12%的订单为600元以上的高端酒店。飞猪数据也显示,“五一”假期,杭州市的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6.4倍,民宿预订量同比去年增长超5.3倍。

今年,体验式旅游成为新的热点。从到杭游客的旅游休闲需求看,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场所和博物馆,以及沉浸式表演等文化体验项目最受欢迎。这也从数据上可见一斑,与2023年春节相比,西湖游船、钱塘江夜游等体验类的消费订单量占比上升5.7%,达到了8%。

“特种兵式旅游”拉动长线游

用户飞行距离达四年巅峰

白天开启暴走模式,晚上也不停歇。每天换一个城市,一天打卡十几个景点……今年以来,以快节奏打卡为特征的“特种兵式旅游”逐渐兴起,在“五一”假期尤其受到追捧。

所谓“特种兵式旅游”,追求的是在短时间内打卡更多景点和热门体验,年轻人们本着“宁可委屈自己,也不能委屈假期”的原则,在有限的时间内踏上旅程。

在“五一”假期,不少“旅游特种兵”在全国各地进行“行军”“突击”式旅游。凭借着这种旅游方式,游客们积压许久的长线出行需求也得到极大释放。

携程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用户平均出游半径较去年同期增长25%,其中飞机出行平均距离为1638公里,约等于上海飞往呼和浩特的距离,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用户飞行距离达四年巅峰。另外,国内景区门票票量同比增长9倍,较疫前2019年“五一”增长超2倍;出境游订单同比增长近7倍,多地机酒订单超疫前水平。

飞猪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杭州、成都、广州、西安、重庆、深圳、武汉、南京等是“五一”最热门目的地;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北京环球度假区、杭州西湖、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横店影视城、普陀山风景区、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颐和园、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等是“五一”最热门景点。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淄博成为五一“顶流”之外,在众多线下演艺、节庆活动、地方特色体验的带动下,当地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去年均增长20倍以上的城市中,连云港、徐州、泰安、上饶、嘉兴、秦皇岛、烟台、威海、金华等也跻身前十大新兴目的地。

出境游同样火爆。飞猪数据显示,“五一”假期出境游预订量同比增长超10倍。国际方面,假期国际航班恢复至2019年同期四成左右,搜索热度较2019年增长超过60%。根据携程测算,“五一”期间浙江人出境游热门目的地国家及地区top5分别是中国香港、泰国、中国澳门、日本、新加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杨伊琳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