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亚运场馆及道路周边 “旧貌换新颜”

[ 杭州 ]    
2023
05-04
08:03

违规的棚房、简陋的集装箱、凌乱的建筑垃圾一扫而光,最近,萧山区盈丰街道不少居民感受到,周边的环境变得干净整洁了。

这得益于盈丰亚运村东侧环境整治提升工作的深入推进。“本次整治涉及违建房屋1.3万平方米、棚房2.5万平方米。”盈丰街道有关负责人充满信心,“在亚运会到来前,盈丰街道亚运村附近的环境将大幅提升。”

不仅是盈丰街道,自全省开展迎亚运“两路两侧”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杭州围绕亚运场馆周边及亚运通勤道路开展了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高标准提升亚运城市环境质量。

“我们重点围绕亚运通勤道路、主要入城口及比赛场馆周边沿线开展违法建筑排查整治,通过违建整治全面提升路域环境和路况水平,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市“三改一拆”办(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把“两路两侧”违法建筑治理作为展现“重要窗口”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形象的重要抓手,强势推进排查整治,为杭州亚运会顺利举办保驾护航。

迎亚运路线周边的环境是城市展示对外形象的窗口。借助迎亚运“两路两侧”违法建筑专项整治行动的契机,不少道路周边面貌焕然一新,“颜值”大大提升。

“我们联合拱墅区城建集团拆除并清理东新街道辖区宣杭铁路沿线费家塘路东侧地块临时工棚,并解决非法种植等问题,整治面积约8000平方米,对该地块铁路沿线30到50米范围内腾出空间进行梳理,因地制宜打造宣杭铁路沿线嵌入式体育公园,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娱乐运动场所。”拱野区“三改一拆”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

作为亚运通勤道路,整治前,西湖区联心路周边山塘毁绿种菜、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对城市景观形象造成了负面影响,通过拆除违法搭建、提升绿化景观,整治后的联心路通行道路平整、两侧花海繁盛,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亚运场馆周边的环境,直接关系到四方宾朋对杭州的印象。

富阳区东洲村是富阳运动、休闲新城建设的中心区块,是“新时代富春山居图”省级样板区——富阳公望富春特色产业样板区的核心点位,也是杭州亚运会水上项目赛事举办地。

通过拆除存在视觉障碍的葡萄大棚约16亩、开展田相整治231户、清理大棚房11766平方米、拆除改造村民违建498户、改造提升沿路沿线农户外立面85处、为统一种植流转土地92亩……富阳区东洲村在拆违整治和环境提升工作中铆足劲,全力助推打造“现代版富春山居图样板段”,为迎接杭州亚运会描绘最精致的“绿水青山”。

滨江区则聚焦亚运场馆周边建筑物的“第五立面”(屋顶空间)整治。据高新区(滨江)“三改一拆”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主要聚焦杭州奥体博览城周边楼宇、滨江体育馆周边,以及浙江中医药大学、浙江警察学院、马拉松和竞走项目赛道沿线周边楼宇“第五立面”管控,为即将到来的亚运盛会提供优美的城市背景和舒适的居住环境。

“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接下来,市“三改一拆”办将继续突出问题导向、效果导向,下大力气、用硬措施,持续做好亚运通勤道路、主要入城口及比赛场馆周边沿线违建排查整治工作,坚决遏制“两路两侧”新增违建,确保不留死角、整治到位,力争以最优的城市面貌迎接亚运会的召开。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昭奕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