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钱塘这部民企“热播剧”等你来追

[ 杭州 ]    
2023
04-28
15:56

每周三下午,设在钱塘民营经济人士之家的“钱塘民企频道”直播间分外热闹。作为钱塘区民营经济人士专属“频道”,制片人、主持人王安安每周会请来一位区内优秀民营企业家面对镜头、变身主播,请他走上“云端”与观众分享创业故事、推介企业文化。

本周,来“钱塘民企频道”做客的是一对母女。女儿姚瑧作为杭州纸友科技有限公司省级研发中心主任担任直播嘉宾,母亲郑丽萍作为企业创始人在台下“打CALL”。姚瑧感慨道:“我们企业在钱塘已扎根23年,这种交流方式很新鲜,也体现了钱塘区对我们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的关爱和支持。”

此心安处是吾乡。民营经济是钱塘区经济腾飞的重要力量,该区也一直在为浙商创新创业营造最优人文环境,助力企业做大做强。截至目前,该区已累计培育民营企业达6万余家,税收和工业增加值占全区总量的近一半,19家上市企业中本土浙商企业达16家。

线上线下联动,“24小时不打烊”为民企服务

一座城市,想要留得住企业家,只有光鲜的表面远远不够,还需要有根植在城市血脉中的亲商观念、惠商精神。而这,也正是“钱塘民企频道”推出的最大原因——

让企业家站到镜头的最中央,以他们为榜样,汇聚钱塘发展的最大合力。

有人提出过疑问:把低调务实的企业家推上“C位”,他们会不会不适应?事实证明,完全是多虑。

“我们公司的‘一抹红’既在农夫山泉的瓶盖上,也在法拉利跑车的车身上,这是让我很自豪的一件事!”这是钱塘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百合花集团董事长陈立荣的肺腑之言;“在生物医药行业,我觉得中国人可以做得更好,为什么我们自己不能做?”这是钱塘区工商联副主席、奥泰生物董事长高飞的热血梦想;“从政策、人才到企业服务,钱塘对企业的支持远远超出我的预期。”这是泰瑞机械董事长郑建国的真挚心声……

一场场精彩的对话,构成了一部推介钱塘民企的“热播剧”:自2022年2月18日开播以来,“钱塘民企频道”已邀请57家企业参与直播,促成项目交流活动32场,粉丝量超3.86万人,收视人次超153万,并获得省级服务“两个健康”最佳实践案例,得到众多民营企业家点赞。

除了线上对话,钱塘区还在线下发力:去年12月9日,“浙商会客厅”和杭州市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城市之窗的钱塘民营经济人士之家在杭州医药港启用,该场所与“钱塘民企频道”同步联通,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将各领域的民营企业家“串珠成链”,开启了“24小时不打烊”的钱塘民企服务工作模式,今年来,会客厅已承接考察交流活动46场次,吸引1400余人次参与。

海内海外互通,搭建护航平台助企“走出去”

“热播剧”的出圈,不仅擦亮了“钱商”这张“金名片”,也推动更多希望投资家乡的钱塘乡贤加快了回归的脚步。

今年3月,一个可以自动开油盖、插拔枪的“加油机器人”震动了国内加油界,而这款“驿公里能源臂”正是钱塘乡贤企业恒致集团的新产品。作为一家集研发、运营和售后为一体的智能制造企业,恒致集团于去年6月落地钱塘区义蓬街道。“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钱塘人,我一直希望建设家乡,回报故土。”集团创始人施恒之表示。有意思的是,就在下个月,恒致集团相关负责人也要登上“钱塘民企频道”,讲述企业跟钱塘的故事。

恒致集团的回归,与钱塘温暖的怀抱密不可分:近年来,钱塘区聘请“领头羊”企业代表为招商顾问,实施“新乡贤归巢”双招双引工程。目前,全区已签订新乡贤回归项目126个,累计回流资金达194亿,部分新乡贤企业去年税收超千万元。

在“引进来”的同时,钱塘也积极响应国家“走出去”战略:在浙江省工商联的全力指导下,杭州市工商联和钱塘区工商联共同试点开发“浙商全球护航”数字服务系统,搭建“护航政策”“护航服务”等应用场景,为浙商高水平“走出去”和高质量“引进来”保驾护航。目前,该系统已在全市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