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杭州部分菜鸟驿站实现“24点前自助取”

[ 杭州 ]    
2023
04-27
07:55

对于晚归族来说,最大的不快乐或许就是晚上10点回家后,拿不到自己心心念念的快递包裹。如果家门口的快递驿站开通夜间取件,或许将彻底解决这种困扰。

4月26日,记者从菜鸟获悉,其“夜间取件”服务,目前已试点覆盖杭州、成都、广州、上海等多个城市的1000多家菜鸟驿站。

据介绍,驿站夜间取件服务,是通过IOT设备的在线值守,延长站点取件服务时间;晚归消费者到站只需一键扫码,即可开门取到自己的快递。

深夜,消费者正在开通夜间取件功能的菜鸟驿站扫码开门

在杭州杨家春晓南苑菜鸟驿站,记者观察到,有不少居民在晚上9点多前来驿站取件。当看到站点的玻璃门上锁后,大家已经能够自如地打开手机扫门上的二维码,随之驿站门锁自动打开,推门进去后,站内自动发起语音提醒:“您已经进入监控区域,请注意安全”,同时门自动落锁。

然后,用户按照取件码找到货架上对应的包裹,在门口的高拍仪下,扫下包裹上的条码完成出库。随后,按下门边的按钮,打开门锁出门后,门又自动关上。整个取件过程平均不到1分钟,非常顺利。

该菜鸟驿站站长姚立军告诉记者,驿站使用该功能半年以来,小区每天都有近100个用户在21点到24点这段时间来驿站自助取快递。

“这个功能挺方便,晚下班回来也能取走快递。”小区居民杨先生反映,自己的工作是“朝9晚9”制,现在即使回家晚一些,也不担心取件问题。

消费者在菜鸟驿站自助取走快递

针对开门权限问题,站长姚立军解答道:“只有用户在驿站有包裹时,才可以通过菜鸟APP开门取件,相当于每一次操作都是实名认证。”记者也从站长的手机后台系统了解到,通过云监控,可以实时看到驿站内的情况,一旦遇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动推送告警信息。

据悉,这是菜鸟驿站继淘系包裹送货上门之后,正在推进的第二项重大服务升级,在代收免费保管的基础服务上,夜间取件服务突出快速便民,让服务变得更多元、更贴近社区需求。目前,杭州共有千余家菜鸟驿站,其中100多家已经开通了夜间取件功能,后续会逐步推进。

而通过IOT设备值守,晚上营业时间延长至24点,早上7-9点也可延续夜间取件模式代班,客观上也让菜鸟驿站的服务变成“707”工作制:早上7点上班,晚上24点下班,一周工作7天无休。

菜鸟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服务除了满足“打工人”晚归后取包裹的迫切需求,也能进一步解放菜鸟驿站站长们的生产力,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去提升驿站的服务质量和经营效率。

随着菜鸟驿站的数字化改造,夜间取件的便利功能将覆盖到更多用户,今年有望在全国60多个城市落地。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文婧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