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增加约2800人 今年杭州中考招生七大变化、六大提醒

[ 杭州 ]    
2023
04-26
08:14

初中毕业生比去年增加约2800人 杭州市中考将于6月17日、18日进行

今年中考招生七大变化、六大提醒


昨日,杭州市教育局召开2023年杭州市区(指上城区、拱墅区、西湖区、滨江区、钱塘区和西湖风景名胜区,下同)中考和各类高中招生工作会议,明确杭州市中考时间为6月17日、18日。

今年杭州市区初中毕业生36500余人,比去年增加约2800人。市教育局按所有初中毕业生均能升入高中段学校,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职业高中、中专、技工学校)协调发展的要求制定招生计划,其中,市区普通高中学校计划招生22000余名。市区外民办普高今年面向市区的统筹招生计划与去年相比大体保持稳定。

今年杭州市区中考政策有一些新调整,记者专门做了一番盘点,同时也为家长们整理了一些报考过程中容易疏忽的细节,做好提醒。

市区中考招生有七大变化

今年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与去年相比,政策和具体操作办法主要有以下七大变化——

中专志愿与一般普高、职高、技校志愿可兼报。往年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的中专,与同一批招生的一般普高、职高、技校的志愿不可以兼报,自今年起上述4类学校志愿可兼报,便于考生不同类别学校志愿的选报。

加分政策有调整。新政策对少数民族考生、留学回国人员随归子女考生、港澳同胞子女考生加分所需具备的条件进行了完善。此外,外籍华人的子女中考加分正式取消。

市区高中招生学校增加。杭州第十一中学德胜校区、杭州第十四中学青山湖学校、杭州市电子信息职业学校双桥校区、杭州市创意艺术学校(原拱墅职高)新校区今年均将启用招生。

双向等额招生计划和招生学校增加。今年主城区与萧山、余杭、临平、富阳、临安五区普通高中双向等额招生计划继续增加。面向主城区招生的五区普通高中学校增加两所,分别是萧山区第二高级中学、临安区天目高级中学(公办)。

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比例增加。中等职业学校自主招生比例,由学校招生计划数的40%提高到50%;考生可填报志愿由4个专业志愿增加到6个专业志愿。

中本一体试点和中高职一体化招生计划增加。中本一体试点招生计划数由去年的215名增加到近350名;“中高职一体化”五年制招生计划数由去年的3300余名增加到4400余名。

特色班招生学校增加。自主招生特色班增加杭州西子实验学校(民办)音乐特色班;集中统一招生特色班增加杭州市钱塘高级中学美术特色班。

报考少走弯路,这六大细节得了解

近年来,每年都有家长和考生由于政策了解不完全,信息掌握不充分,导致在中考的报考中走了很多弯路。记者也采访了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就一些容易忽视的细节给家长提个醒。

每年都有一些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来市区招生。需要注意的是,这些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仍纳入市区集中统一第二批招生,任何学校不得线下自主招录学生。未经省、市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不能面向市区招生。

有很多家长咨询,如果孩子中考没考好,能否挂靠学籍去别的学校借读?这条路其实是行不通的,按照《浙江省中小学校学生学籍管理办法》,严禁挂靠学籍,做到“人籍一致”。且该办法明确,禁止任何形式的线下招生、提前招生、自主招生,不在招生平台录取的学生一律不予注册学籍,不能录取已被其他学校录取的学生,高一年级第一学期不得转学等,所以考生和家长必须慎重考虑升学的选择。

目前,中本一体试点招生、面向市区统筹招生的市区外民办普通高中的招生、中专的招生计划尚未下达,具体招生计划将在杭州教育网(edu.hangzhou.gov.cn)公布。

选择报考中外合作班的考生,应充分考虑后续学习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选择报考民办高中的考生,应全面了解学校收费标准,今年部分学校收费标准将调整,建议考生和家长提前咨询学校了解收费情况,充分考虑家庭经济承受能力。

杭州市区有杭高、杭二中、杭四中、杭七中、杭十一中、杭十四中、浙大附中、学军中学等八所学校均有两个校区,将严格实行按校区招生、就读和学籍管理。考生和家长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甄别。

每年都有考生问,中考能否使用计算器。今年的情况仍和往年一样,中考不能使用计算器。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王厚明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