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24日-27日 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将在杭州国博举办

[ 杭州 ]    
2023
04-23
08:04

4月24日-27日,让我们聚焦杭州国际博览中心

1400余人齐聚钱塘江畔共襄世界数据盛会

明天,由联合国主办、中国国家统计局与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承办的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论坛持续4天,至27日结束。

本届论坛以“拥抱数据,共赢未来”为主题口号,为全球数据生产和使用者深化数据创新应用与合作、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交流平台。

数据论坛的“前世今生”

本届论坛着力体现中国特色

世界数据论坛是联合国发起主办的国际性论坛,规格高、规模大、涉及面广,自2017年至今已举办三届。我国于2021年9月成功申办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

第一届世界数据论坛由南非政府和南非统计局承办,以“让世界更有意义——用数据革命推动可持续发展”为主题,于2017年1月15日-18日在开普敦举办。第二届论坛由阿联酋联邦竞争力与统计局承办,于2018年10月22日-24日在迪拜举办,主题为“推动可持续发展数据挑战提出创新方案,为未来工作落实加强合作和资源探索”。2021年10月3日-6日,瑞士联邦统计局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在伯尔尼举办了第三届论坛。

每届论坛的议题均围绕六个主题领域展开:获取更优质数据能力发展的新方式;不同数据生态系统的创新和协同;不让任何人掉队;通过数据了解世界;建立对数据和统计的信任;已经取得的进展。

与前三届相比,本届论坛以“推动可持续发展、促进包容互鉴、贡献中国智慧、深化全球发展合作”为总体思路,着力体现时代要求、中国特色、创新导向、共同理念。主要聚焦四大主题领域:加强创新与合作,生产更加优质、包容的数据;充分挖掘数据价值、发挥数据作用,实现更好决策;提升数据公信力,强化数据道德准则;把握新趋势,寻求新合作,构建良好数据生态。

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四个主题聚焦数据在全球治理和经济复苏中的重要作用,紧扣数据领域前沿技术和先进理论,致力于推动各国在统计数据生产和利用、数据生态系统创新和协同、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与政府统计融合发展等领域的交流互鉴,将为促进全球统计共同发展、推动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统计监测、构建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数据治理体系作出新贡献。

线上线下参会总人数预计超万 将认真分享具体实践和有效做法

本届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主要议程设置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全体会议和平行会议、展览展示及特别活动等内容板块。届时,联合国、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有关国家统计和数据管理部门的政府官员,以及学术界、企业、民间团体等1400余名各界代表将在现场参加论坛,其中国际代表800余人、国内代表600余人。4月13日开放线上参会报名,预计线上参会人数近万名。

本届论坛主要议程包括开幕式和闭幕式、6场全体会议和72场平行会议、展览展示及特别活动等内容板块。开闭幕式上,将邀请我国政府和联合国方面的官员出席活动并致辞,发布论坛成果,举办与下一届承办国的交接仪式。共安排6场全会,其中1场是由我国主导并组织的中国全会,其他5场将聚焦论坛四大主题领域,由联合国主导并组织。

作为东道国,中国全会以“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用数据创新的新机遇和新挑战”为主题,围绕数字化转型的探索实践,统计丈量民生、数据诠释发展,超越GDP、全面完整准确测度可持续发展等3个方面,来自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统计学会等国际组织,以及顺丰科技公司、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学者将作特邀报告或点评,深化数据交流互鉴,增进了解理解,凝聚共识合力。

据悉,本次全会我国精心设计政府数字化转型、大数据助力企业转型发展等方面内容,将分享中国的具体实践和有效做法。

11家杭州本土企业和机构参展

着力讲好数字经济发展故事

AI智能语音、智慧安防、实时视频、实名认证……数字化浪潮下,数字经济正深刻改变着人们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数据”已成为关键词之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我国拥有海量数据规模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对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杭州是全省乃至全国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度最高的区域之一。在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的展览展示部分,杭州企业和机构数量共有11家,超过了数据产业展区参展企业的半数。它们是杭州在“数据基建、数据应用、数据安全、数据生态”等领域较为出色的企业,包括蚂蚁集团、之江实验室、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

此外,本次论坛的展览展示部分还设有线上虚拟展厅,在第四届联合国世界数据论坛网站线上会议平台和中文官方网站相关频道上,将同步展示我国统计部门在智慧统计和大数据领域的创新应用成果,内容与展区展示内容相同。

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所在。随着信息技术和人类生产生活交汇融合,互联网快速普及,全球数据呈现出爆发增长、海量集聚的特点,蕴藏着巨大的经济社会价值。相信本届数据论坛的召开也将更好地助力杭州讲好数字化改革和数字经济发展故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汤佳烨  

编辑:程栋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