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妇联 > 

倡导爱国卫生运动 共建亚运美丽家园

[ 妇联 ]    
2023
04-20
07:41

第19届亚运会和第4届亚残运会将于9月在浙江杭州举办。今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爱国卫生优良传统,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萧山区妇联以“迎亚运 美环境”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爱国卫生环境整治行动。

建立架构 汇聚“迎亚运 美环境”爱国卫生行动合力

区妇联认真贯彻区爱卫办《关于组织开展第35个爱国卫生月活动的通知》(萧爱卫办【2023】3号)文件精神,制定《萧山区美丽楼道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萧山区“迎亚运 美环境”美丽家园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召开全区各镇街场美丽家园整治攻坚行动部署会,区妇联建立由班子成员带队的分片联络制度,分南片、中片和东片,分别有班子成员担任联络组组长,各中层干部担任联络员,联系督导相应镇街场的整治推进工作。

指导23个镇街场妇联结合自身实际,成立“美丽家园”整治攻坚行动专班,建立一支由村社干部、党员先锋、妇联执委、妇女小组长、村社网格员等组成的整治攻坚行动志愿者队伍,召开部署会议及誓师行动,实行分片包干等工作机制,责任到人,包干到户。

宣传动员营造“迎亚运 美环境”爱国卫生行动氛围

区妇联按照区爱卫办的总体要求,动员全区600余个妇联组织,发动37.2万户家庭积极参与到“整庭院、清阳台、美楼道”的行动中来。联动相关部门开展“五个一”爱国卫生环境整治行动专题宣传,以发布一份倡议书、制作一条美丽宣传线,录制一部宣传片,拍摄一批达人秀,开展一次“赠花香”行动的形式,营造了全城参与的浓厚氛围。目前已在全区主干道35个公交灯箱站点进行宣传上线,并在全区农村广播每天10个时间段同步播出整治宣传片,4400余户家庭参与“美家美户赠花香”活动。

自查自清 推进“迎亚运 美环境”爱国卫生行动落地

各镇街场以村社为单位,广泛发动辖区内百姓按照“三清”整治要求,动员全区家庭集中1—2周时间自行开展庭院内外、房前屋后、阳台内外的环境整治。根据“三清”要求,充分发动群众和妇女开展环境卫生大排查、大清理、大清除。

开展每周23个镇街场整治情况“红黑榜”晾晒制度,通过过程晾晒,让大家互相了解工作开展情况,通过量变促进质变。目前已联合区文明办梳理问题小区共计512个,小区楼道13584个(城区7个街道小区356个,小区楼道数9592个)。开展“迎亚运 美环境”爱国卫生环境整治行动32场,整治庭院1.5万余个,阳台5000余个,清除垃圾20余吨。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周颖 通讯员 吴贞科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