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今年杭州主城区扫墓人流量预计增加1/3

[ 杭州 ]    
2023
04-03
16:12

清明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杭州进入祭扫高峰。4月1日截至14时,杭州公墓(陵园)累计祭扫人数26.3万。“我们已经3年没来杭州扫墓了,一直是‘云祭扫’寄托哀思。今年,我们等不及要来看看爸妈。”浙江安贤园内,来自上海的韩平说。

今年清明节人流热度远超往年。据杭州市民政部门估计,今年清明前后,杭州主城区7家公墓(陵园)扫墓人流量约为150万人次,较去年增长三分之一左右。

早上8时,当记者赶到南山陵园时,停车场已全部停满。大门口的两家花店里,店员也忙得应接不暇。“从3月11日到3月31日,已经入园祭扫人数为6.5万人。4月1日当天,我们共接待了7600多人次。”南山陵园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徐谷秋艳说。

人流增长,最大的挑战在交通上。

目前,杭州交警部门已加强对各大墓园周边及主要道路的交通组织管理。杭州市公交集团也加大运能投入,开通扫墓专线。比如从4月1日起,南山陵园主干道实施交通管制,附近单位也向祭扫市民临时开放了停车场。

数字化手段,也在为这个清明争取线下空间。4月1日至9日,杭州全市25家较大型公墓继续推行预约祭扫制度。杭州钱江陵园预约平台,能实时显示祭扫场所不同时段的预约人数,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可查看人员是否饱和、场所是否拥挤等情况。今年安贤园还全新上线园区导航系统,开通线上管理费缴纳系统,为来园扫墓的市民提供便利。

与往年祭拜大多集中在4月不同,今年,杭州市民“错峰祭扫”“文明祭扫”的趋势明显。浙江安贤园副总经理单璐表示,3月中旬起,祭扫的市民人数逐渐增加。“除了周末,周一到周五的祭扫人数也在增加。”

杭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时间短、流量大、密度高等集中祭扫特征明显,倡议市民提前预约,主动错峰,同时尽量选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低碳出行。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王逸群 通讯员 褚陈静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