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4金2银1铜!创下历史最好成绩 七位浙江籍“无声”工匠“高歌”法国梅斯赛场

[ 浙江 ]    
2023
03-26
14:05

法国当地时间3月25日22点,在法国梅斯举办的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落下帷幕。经过两天的紧张角逐,中国代表团勇夺6金6银8铜。其中,七位浙江籍选手获得 4金2银1铜的好成绩,七位参赛选手均获奖牌,金牌数、奖牌数位居全国各省(区、市)之首。实现了浙江参加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金牌零的突破,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

中国代表团在颁奖现场合影

浙江籍选手王晓珍(左)获美发组金牌

浙江籍选手陈良杰(左)获文本设计项目金牌

浙江籍选手胡春芳(右)获钩针编织项目金牌

浙江籍选手郑云海获食品雕刻项目金牌

王晓珍(左)和郑云海(右)喜提金牌

其中,胡春芳获钩针编织项目金牌,郑云海获食品雕刻项目金牌,陈良杰获文本设计金牌,王晓珍获美发组第一,郑建胜获室内摄影银牌,宋天宁获网页制作第二,吴向东获木雕项目铜牌。而他们都是听障选手。

中国代表团合影

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又称特殊职业奥林匹克,是最高水平的世界性残疾人职业技能赛事。自1981年开始举办,四年一届,至今已举办九届。中国自1985年第二届参赛,已参加了八届赛事。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于法国当地时间24日、25日两天开赛,共设45个项目,分10个类别,共有来自四大洲22个国家或地区的410名选手和200余名裁判参加。中国代表团派出29名选手参加9个类别20个项目的竞赛,而其中有七位是浙江籍选手,参加美发、木雕、钩针编织、食品雕刻、工作室摄影、网页制作、文本设计七个项目的角逐。他们均为聋人,是“无声工匠”,却走上国际舞台展露才艺,取得佳绩,在法国梅斯赛场“引吭高歌”,唱出特别的“中国好声音”,为浙江打CALL!

浙江团在法国赛场合影(从左到右分别是:宋天宁、陈良杰、吴向东、郑云海、王晓珍、胡春芳、郑建胜)

美发组选手王晓珍1980年出生于淳安县,不幸先天聋哑,但她聪慧勤奋,苦学美发技艺。十多年来,在各项技能比武大赛中斩获无数荣誉。

木雕项目选手吴向东1975年生,来自中国木雕之乡东阳市,因双耳失聪,17岁开始学习木雕技艺。在无声世界里,每天与刨刀、凿刀、锤子相伴,在一锤一凿一刻中,雕刻着自己的人生。20年的积累,木雕技艺日臻成熟,在各项全国技艺大赛中摘金夺银。

钩针编织选手胡春芳于1975年出生,来自杭州萧山区。因幼年一次高烧导致听力永久受损,造成言语功能障碍。但她从小学习优异,13岁时,受奶奶影响,痴迷于编织技艺。获得2016年全省残疾人工匠技能竞赛棒针编织项目第一名,2022年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钩针编织项目第一名。

食品雕刻选手郑云海,2002年出生于杭州,幼年时因意外导致听力神经断裂,只能靠带助听器才能正常交流。从小就有美术天赋,学习食品雕刻后,不断苦练基本功。2020年10月参加第八届全国饭店业职业技能竞赛(浙江赛区)暨长三角美食文化周厨艺大赛荣获艺术冷拼项目金奖、食品雕刻项目金奖;2020年11月第二十二届FHC中国国际烹饪艺术大赛荣获果蔬雕刻金牌;2021中国创新与传统中餐厨艺大赛获果蔬雕刻金牌。

工作室摄影选手郑建胜来自温州瑞安市,1976年11月出生,听力残疾,是瑞安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特教老师。郑建胜热爱摄影,他的作品获得全国第六届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荣获第二名,2022年第十届国际残疾人技能竞赛摄影项目国内选拔赛第二名,从而获得这张参加国际赛事的入场券。

文本设计选手陈良杰来自嘉兴平湖,1986年出生,听力残疾。从小就有一股不服输的韧劲,认真学习文本处理技艺。2014年9月和2017年7月,荣获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文本处理第一名;2019年荣获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文本处理第一名,实现了计算机文本处理的大满贯。

网页制作选手宋天宁来自嘉兴海宁,1993年出生,先天听力障碍。19岁参加高职考试,被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网站建设)专业录取,从此接触到网页制作。经过5年的反复磨炼,终于在2018年取得全省残疾人工匠大赛HTML5设计项目第一名,其后又获得2019年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桂冠。

七位参加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的浙江籍选手出征时合影

参加第十届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大赛的浙江籍选手和教练员、工作人员们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