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因一顿外卖进了医院 生吃海鲜需警惕戊肝感染

[ 杭州 ]    
2023
03-26
08:50

杭州52岁的洪大叔(化名)因为一顿生鲜外卖引发急性戊肝感染。

据患者回忆,前段时间,他通过外卖买了生腌蟹等海鲜回家,食用后不久出现相关症状。

“完善各项检查后,发现他的戊肝抗体阳性,明确是戊肝病毒感染所致。”浙大一院感染病科易萍副主任医师介绍,因此考虑极有可能是这顿海鲜外卖造成的感染。

戊肝是由戊型肝炎病毒引起的急性病毒性肝炎,目前在我国并不流行。洪大叔是怎么感染的呢?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提升,生吃海鲜、刺身等饮食方式流行,带来一些健康问题,比如寄生虫感染、戊肝病毒感染等。

“戊肝的主要传播途径是粪口传播,属于消化道传播。”该院感染病科黄建荣主任医师表示,摄入被污染的水源或不熟的带有戊肝病毒的肉类、海鲜等是常见感染原因。

戊肝感染者在发病初期,通常表现为发热、乏力、恶心等症状,易被误认为是肠胃炎。随着疾病进展,会出现小便变黄、腹胀、眼睛泛黄等肝脏损伤的临床表现,同时也可能会侵犯胃、脾、肾与神经系统等其他器官。相较大家熟知的乙肝病毒感染,戊肝可防可治,自身免疫系统会在一定时间内完全清除病毒,但对老年人、儿童、孕妇或有基础肝病的患者来说,感染后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进展为重症肝炎,严重者甚至需要肝移植。

浙大一院感染病科专家提醒,目前戊肝感染呈上升趋势,应避免吃不洁食物或生食、生水。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