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今天是近期天气最好的一天 杭州满城桃花开

[ 杭州 ]    
2023
03-26
08:48

随着高空槽和底层切变东移入海,纠缠我省多日的阴雨天气终于要歇一歇了。请大家一定要珍惜今天啊!今天是近期天气最好的一天了,全省大部分地区都有望见到阳光。杭州也不例外,今天阴转多云,明天多云到阴。今天气温也会高一点,杭州白天最高气温16℃,比昨天高了约7℃,不过早晨还是有点冷的,最低气温5℃。

今天将迎来久违的阳光

在冷空气和雨水的打压下,这两天杭城气温又低到尘埃里,不但最低气温降到了个位数,昨天连最高气温也只有9℃,再加上偏高的湿度和北风……冬装只能是牢牢裹在身上。好在,昨天夜里随着高空槽移出,我们在西北气流的影响下,终于要和这场持续多日的阴雨说再见了,今天甚至将迎来久违的阳光!

但好景不长,新一轮阴雨又在酝酿中了。预计26-28日,杭城将以多云或多云到阴的天气为主,下一轮的阴雨天气从29日开始,一直到月底都会是多阵雨或雷雨的天气,而4月3日前后,由于南支槽加强,可能还会有一次比较明显的降雨过程。

需要注意的是,25-28日杭州最低气温依然较低,平原地区5-8℃,山区3-5℃,最高气温会缓慢回升,大家的厚外套不要着急脱,春天要适当“捂一捂”,避免感冒。

全省来看,27日大部分地区天气仍然不错,浙南地区云会多一点,局部飘点小阵雨。28日我省上空云量明显增多,浙南地区会有点阵雨。29-30日全省大部地区又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但是雨量不大。

警惕月底还有一次沙尘天气

这几天大家估计都冻得够呛,但是北方却明显偏暖。根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今年以来(1月1日至3月23日),我国北方地区平均气温-1.3℃,较常年同期偏高1.6℃,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三高。其中吉林、辽宁、河北西北部和南部、山东、内蒙古中西部等地偏高2-4℃。而这偏高的气温,是今年沙尘多发的原因之一。

前几天沙尘暴差点进入杭州,幸好被连绵春雨挡住了。3月31日至4月2日,受新一轮冷空气影响,我国西北地区、华北、东北地区等地自西向东还将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是否会影响杭州的空气质量,还需观望。

桃花进入盛开期

杭州的春天就是这么竞争激烈,留给每一位“花姑娘”的表演时间都是论天算的。尽管樱花还在拼命挽留,但这两天,明显就已经是桃花的天下了。说到桃花,很多人首先会想到西湖边。白堤上“间株杨柳间株桃”的经典景致说的就是这时候。

不止白堤,其实几乎整个杭州的桃花都开始怒放了。桃花是一个大家族,目前杭州种植有毛桃、碧桃、菊花桃、红叶桃、寿星桃、蟠桃等品种。品种不同,长相也各异。开花最早的是毛桃,粉花,单瓣;种植数量比较多的是碧桃、菊花桃和帚形桃。西湖白堤种的大部分是碧桃,也就是现在开得最闹猛的这些。杭州市区里,风头最劲的要数菊花桃,因花形酷似菊花而得名。它在杭州城市绿化应用较多,道路、公园、河道等都能看到它,开起来非常惊艳。

菊花桃每年3月下旬开始开花,先开花后长叶,披针形的花瓣很像菊花的花瓣,与一般桃花椭圆形的花瓣大不一样。杭州最大的一株菊花桃在拱墅区紫荆公园。高约6米,冠幅9米,地径22.2厘米,现在是初花阶段,下周会迎来盛花期,很壮观。另外,丰潭路以及临平区梅堰港两个地方的菊花桃,也都很惊艳。

除了菊花桃,还有一种特别的双色桃花,你见过吗?最出名的可能是白堤上的双色桃花,我在城东公园也看到一株,淡淡的粉白和明媚的粉红交相呼应,就好比是“淡妆”和“浓妆”的两位美人,着实是被美到了。这种双色桃花的品种叫“洒金”,也有说法叫“洒红桃”,是碧桃的一种。花为牡丹形,多数为白色,较少为粉色、红色,白色花的花瓣有时混有少数带有粉色或红色条纹的花瓣(即为复色花)。苏堤、杭州植物园里也都有几株双色桃花。

最后来说一种帚形桃,因树形很像是一把倒过来的扫帚而得名。帚形桃起源于日本,主要品种有照手红、照手白、照手桃和照手姬等,其中的“照手”在日文中指的是“扫帚”外形。帚形桃在杭州多被用于配置在道路中分带中,因为它们几乎不用做任何修剪,就可以保持高耸直立的外观,整齐向上的姿态不仅不会遮挡行车视线,还能丰富春天的繁花景观,推荐万向公园及武林路的帚形桃。

西溪湿地来了新鸟儿

春天的风景也不只属于花儿,还有鸟儿。一直以来,西溪湿地都被誉为“鸟类的天堂”,至今已经在这里发现了近200种鸟类。最近,又有新的“鸟客人”来西溪湿地了。前几天,西溪湿地工作人员在莲花滩观鸟区拍摄到一群黑白相间的水鸟,黑色的嘴又细又长还往上翘,觅食时长嘴在水面左右来回扫动。

“我们在莲花滩采风时在浅滩发现的,一开始它们在休息,一动不动的,后来有了梳羽、觅食等行为,与周围环境形成一幅水墨画。”发现它们的工作人员杨作英和马海英说,“它们的长嘴弯弯地翘着,特别有意思,之前我们从来没见过,所以马上拍了照片和视频,发给了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服务中心(生态文化研究中心)的工程师,才知道它们叫反嘴鹬。这是第一次在西溪监测到,感觉非常幸运。”

反嘴鹬(yù)是白色涉水禽,身着斑马同款的黑白条纹经典款——除头部、翅膀和肩部有黑色斑块外,其余部位均为白色羽毛。它们喜欢栖息于湖泊等湿地区域,西溪湿地是首次观测到。

反嘴鹬最大的特点是细长喙,如镰刀般弯曲上翘,因此得名“反嘴鹬”。

春天是观鸟的好时节,如果去西溪湿地,不妨留心看看能不能偶遇反嘴鹬这位新客人。记得要保持适当距离,文明观鸟,不要打扰它们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