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 萧山上榜2个

[ 社会民生 ]    
2023
03-25
08:51

近日,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公布,我区楼塔镇楼家塔村、进化镇大汤坞新村入选。

传统村落是指拥有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价值的村落,被誉为民间文化生态“博物馆”、乡村历史文化“活化石”。

我区上榜的2个村落各具特色。楼家塔村是楼姓人口聚居地,享有盛誉的楼塔细十番便在这里。该村风光旖旎,松竹修茂,山幽涧碧,水系纵横,洲口溪水环村而过,大街小巷溪流淙淙,古井石埠星罗棋布,形成“洲口溪水蜿蜒行,青山环抱藏古村”的自然风貌。现有历史遗存也十分丰富,古建、古道、古桥、古树、古河道、古水渠等,历史原貌保存完好,分布连片集中,风貌协调统一,仍有原住村民生活使用,保持了历史古村落的活态性。除了细十番,楼塔板凳龙、楼英中医内科、楼英传说、楼英祭、篾编工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及相关的民俗也已传承近百年,文化底蕴深厚。

位于进化镇的大汤坞新村则凭借历史悠久上榜,村内存有大量明清时代古建筑。据了解,现有保存完好的古宅32栋,四合院16个,留存有茅湾里印纹陶窑址、汤寿潜纪念碑、汤寿潜故居陈列馆、汤氏宗祠、御史井、玲珑池、章坞庙、资政寺古刹遗址等重要传统建筑和历史遗迹。

传统村落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生态景观资源,是中华文明发展留下的宝贵财富。近年来,我区积极推动传统村落申报创建,目前共有传统村落7个,其中国家级3个、省级2个、市级2个。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靳林杰 通讯员 高云云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