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文教卫 > 

这本萧山旅游宝典 捧回国家级大奖

[ 文教卫 ]    
2023
03-24
08:05

八年精心打磨 八次迭代升级

这本萧山旅游宝典 捧回国家级大奖

手掌大小的《萧山百景图》 囊括了萧山13种文旅资源,106个景点

14500918_xsrblj_1679587200000_s.jpg



14500916_xsrblj_1679587200000_s.jpg


14500910_xsrblj_1679587200000_s.jpg

从名山、秀水到公园、景区,从展馆、非遗到寺庙、古迹,从农庄、城市综合体到特产、美食,还有节庆,一套手掌大小的《萧山百景图》囊括了萧山的方方面面,全景式呈现在人们眼前。

难能可贵的是,它根据“一种可旋转翻阅的多功能工艺品”专利设计制作,汇集了萧山13种文旅资源,106个景点,不仅是一本萧山旅游的工具书,还可以当做餐垫、扇子、灯罩、风车等日用品、装饰品使用,极具实用性。

尤其是作为精装版的《金玉满堂》,其主要构件形状取自跨湖桥遗址博物馆、城山牌坊、跨湖桥、钱江潮等萧山著名旅游景点,在彰显萧山八千年文明史、两千多年人文史和萧山精神的同时,也寓意着一帆风顺(船)、四通八达(桥)、前程似锦(潮)、功成名就(牌坊)的美好祝福。

“萧山文旅资源丰富,但是长期以来,由于缺乏系统的收集整理,使得许多来萧山的游客不知如何游览。”谈及创作该书的初衷,萧山作家协会会员、萧山旅游协会理事徐国宏坦言,《萧山百景图》的出版,背后凝聚着他八年的心血,是一次次夙兴夜寐、一轮轮打磨修改,才实现了今日的蝶变,获得多个奖项,并被萧山区档案馆、萧山图书馆、萧山区地方志办公室收藏展示。

在挫败中继续反思前行

在朋友眼中,能写会“玩”的徐国宏,妥妥的“斜杆人士”。萧山作协会员、旅协理事的身份之外,他还一手创办了杭州名扬天纸业有限公司。

身为企业老总,自从2013年接触旅游产业,徐国宏就开始关注旅游行业生态。在长期的观察交流中,他经常会看到或听到这样一些景象——

到某个酒店餐馆用餐,经常会有一些客人因长时间等候,不耐烦而连声催促;到某个景区游玩,经常会有一些游客因不知道下一站去哪儿,茫然地在景区门口徘徊。

抑或到某个宾馆入住,经常会有一些客人因找不到旅游指南,问服务员也不清楚当地哪儿可以游玩,于是只能提前退房,转投其他知名景区。

在机场、车站、高速公路和景区服务中心,还经常可以看到一些游客在土特产购买处徜徉许久,最终却因买不到有当地特色的旅游产品而无奈离开。

“为此,我感到非常惋惜。常常在想:要是旅游企业能够满足客人的这些需求,那能创造出多大的效益啊!”带着这个想法,徐国宏每次外出,向身边的旅游企业老总发问,得到的几乎是同一种表达:“对以上问题,你有什么破解之道吗?”

更有不少老总只是尴尬地笑笑:“我们手上资源也不多,能有什么办法呢?”一些老总甚至对客人的这些需求表示不理解:“现在互联网这么发达,只要拿起手机查一查,不是什么问题都解决了吗?”

到底是旅游资源不够,还是客人太懒太难伺候?带着这两个问题,徐国宏开始了进一步的考察。

他首先把目光放在了自己的家乡——萧山。通过调查发现,萧山的旅游资源并不缺乏,4A景区、乡村旅游点、国家级博物馆、民间展馆……可以说,各种旅游资源丰富多彩,应有尽有。“但当寻找萧山的旅游线路、旅游攻略以及旅游服务时,我惊讶地发现,萧山的旅游资源虽然灿若繁星,但要说这方面的信息,却是寥寥可数。”

徐国宏又把眼光扫向了周边县市甚至更远的地方,结果发现,全国大多数地方也都是这种情况,这就难怪许多客人只有跟着旅行团才能出去旅游,而对于庞大的散客群体而言,更多的散客只能手捧手机,却不知道如何合理安排行程了。

找到了问题的根源,他决定创建一个“萧山旅游攻略”公众微信号。“但随着一条条旅游线路和一篇篇旅游攻略发出去,我发现不仅阅读量不高,这离我吸引外地客人在萧山旅游的想法,可说是有十万八千里的距离了。”

第一次挫败,并没有让徐国宏轻言放弃,他继续寻找问题的根源。几经研究,发现通过微信发布的信息只能在朋友圈或微信群流传,而对于人生地不熟的外来游客来说,根本无法看到。

这是一道无形的墙,也可以说是一条宽阔的河流,只有把这道墙推倒,或者在河流上架一座桥,才能让各种信息顺利送达。为此,徐国宏陷入了沉思。

萧山特色文旅桌盒展露雏形

时间来到了2015年,起初,徐国宏考虑编一本介绍萧山旅游的书,但想到现在许多人已经没有看书的习惯,于是果断放弃了这个想法。

“做一个有特色的导游牌,上面印有‘萧山旅游攻略’公众微信号二维码,让在萧山的客人用手机扫一扫,就知道怎么在萧山玩!”某天的一个深夜,脑海里突然蹦出的这个点子,令徐国宏兴奋不已。

他立即展开行动。但随着一张张富有创意的导游牌展示在面前,一个疑问又涌上了徐国宏的心头:这些导游牌是送给旅游企业好呢?还是卖给他们好?

说送,一次性几千几万个可以,但要长期大面积送,他自觉既没这个实力,也不敢盲目投入;说卖,企业看不到直接效益,是不会出钱的,更何况诸如景区服务中心等地方并不适合放这些导游牌。

“我想到了做旅游产品:要是能做出一款既让客人喜欢,也能为他们提供服务,更可让旅游企业直接产生经济效益的旅游产品,那会有怎样的前途呢?”主意打定,徐国宏又一次尝试行动。

这次,他把目光锁定在了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上。“我打算以博物馆外形为模型做一个桌盒,再以船舷作为支架,串上一本古色古香,类似于台历可以翻阅的萧山旅游手册。但产品立体图出来后,连我自己都感觉滑稽可笑,更遑论别人喜欢了。”

换了一个思路后,徐国宏把旅游手册放在了独木舟造型的底座上,但当他把实物拿给一些老总看时,得到的依旧是一片善意的批评。

就在感觉无计可施之时,一次安徽之行,在一张普通的餐桌上,徐国宏发现了一个盛放餐巾纸和牙签的小木盒。“我眼前顿时一亮:如果把展示萧山八千年文明史的跨湖桥遗址博物馆,代表萧山两千多年人文史的城山牌坊、跨湖桥以及代表萧山精神的钱江潮组合成一个桌盒,再在里面放一本旅游手册,那会是什么模样呢?”

“我请浙江旅游学院的教授做了一个模型,又请东阳的工艺大师做了多次改进,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一个有萧山特色的文旅桌盒雏形终于有了。”

有沉淀才能有好产品。徐国宏把文旅桌盒放在办公桌上,以便时时观摩改进,继而把精力投入到了旅游手册设计之中。

面对高昂打样费决定豪赌一次

经过前面的碰壁和尝试,徐国宏已经明白,作为一款好的旅游产品,不仅需要物美价廉,更必须具备新、奇、特等外型,好看、好玩、好用等功能,否则,客人根本不会心动。

经过苦苦思考和周密观察,功夫不负有心人,一个偶然的机会,徐国宏在朋友的书桌上,看到了一个用硬纸片折叠成的小孩玩具,不禁眼前一亮。

征得朋友同意,他把这个小玩具带了回来,几经琢磨,一款别具一格的旅游手册终于被打造出来。由此,他在征求杭州出版社同意出版的同时,还获得了中华印制大奖赛铜奖、萧山区非遗文创大赛二等奖以及萧山区旅游商品铜奖等荣誉。

新设计的这款旅游手册展开长度有4.7米,收集了萧山十三种旅游资源,共有一百零八个页面,图文简洁,只用一根红绳穿就,客人既可拿在手中旋转翻阅,也可以把它摆成各种造型,当作玩具、装饰品和日用品之用,用手机扫一扫内页上的“萧山旅游攻略”微信公众号二维码,还可获得萧山最新最及时的旅游资讯和旅游线路。

“我把这款产品命名为《萧山百景图》,然后把样品送到了几位一直对我默默支持的旅游企业老总面前。这次,老总们没有再拒绝,而是直接把样品放到了餐桌上。”看到客人新奇的目光以及爱不释手把玩的样子,徐国宏知道,这个《萧山百景图》有人喜欢了!

经过长达三年多时间的不断思考改进,萧山文旅桌盒的设计也有了进一步提升。然而,当徐国宏看着桌盒牌坊上那四个光秃秃的柱头时,心中总感觉不够完美。

为了寻求突破,他把目光从省内投到了省外。在一个朋友的热心牵线下,徐国宏找到了江苏的一位姜姓工艺大师。“大师看了我带去的作品,除了表示可以按照我的要求对柱头设计进行改良,还对作品的其他部位也提出了修改意见。我听后,大有一种拨云见日的感觉。”

面对徐国宏提出做两个样品的要求,工艺大师的报价着实让他吓了一跳。“两个样品的价格,竟比我之前做的足足高了15倍,同时他还提出要求,今后如拿他设计的作品去参加比赛,必须署上他的姓名。”

高昂的打样费让徐国宏沉吟良久,但大师提出的要求,却让他萌生豪赌一次的念头:有哪一个工艺大师,愿意用自己的名誉来为他人的作品做担保?

借助亚运东风有望走向世界

2022年12月9日,对于徐国宏来说,是个永生难忘的日子。收到工艺大师精心打造的两个样品,打开包装盒的刹那,除了令人惊喜的作品,还附带了一张纸条。

上面写着:建议作品取名《金玉满堂》,祝福能看到这个作品的朋友一帆风顺(千年独木舟)、四通八达(跨湖桥)、前程似锦(钱江潮),功成名就(城山牌坊),更希望在外创业的萧山人多回家乡,跟着《萧山百景图》游览家门口的大好河山!

从《萧山百景图》到《金玉满堂》,从构思到绘图再到成品,在经营好杭州名扬天纸业有限公司的同时,徐国宏足足花了八年的业余时间。

“这八年来,我几乎拒绝了所有与业务无关的吃饭、打麻将、K歌等娱乐活动的邀请,也经历了嘲讽、误解、失败的打击,但是我的想法一直没有改变。”徐国宏动情地说,那就是希望家乡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也希望更多的朋友走进萧山,为萧山带来更多商机和财富。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不久前,《萧山百景图》从3165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喜获第九届中华印制大奖赛铜奖。

作为国内唯一经国务院国资委批准的综合性评比项目,中华印制大奖由中国印刷及设备器材工业协会、香港印刷业商会、台湾区印刷暨机器材料工业同业公会、澳门印刷业商会联合主办,是华人印刷界的最高印刷奖项。

而精选耐磨、耐腐蚀、韧性强、不易开裂的紫光檀为原材料,经过精雕、激光、抛光、油漆、拼装等工艺精心制作而成的《金玉满堂》,不仅是一个别具一格的多功能办公桌盒,更是一款具有浓郁萧山特色的商务礼品。

打开《萧山百景图》,每张页面上,一幅大图冲击视觉,中英文简介短小精悍,扫码还能获取更多实用信息,携带也很方便,对宣传推广萧山旅游、文化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有业内人士评价,今年杭州已进入“亚运时间”,这本萧山旅游宝典有望收获大批海内外粉丝,并随着他们走向世界。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摄 首席记者 童志辉 实习生 李小玉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