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社会民生 > 

征集全城最灿烂的百张笑脸 笑脸迎亚运 有你更精彩

[ 社会民生 ]    
2023
03-24
08:02

经历延期再重启,杭州亚运的脚步渐近,由萧山区亚运运行保障指挥部办公室主办,萧山日报、萧山区文明办共同推出的“征集全城百张最灿烂的笑脸”活动同步回归,请把你的灿烂笑脸发给我们,同时说说笑脸背后你和亚运的故事。照片要求画面清晰,黑白彩色不限,不得合成、添加,照片发送至“韵味萧山App—广场—你好亚运话题”(记得填写姓名与联系方式)或拨打萧报热线82654321报名,也可以在“亚运在萧山”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发送“笑脸征集+姓名+手机号+笑脸图”。届时,我们将从报名者中随机抽取若干名幸运市民,送上一份亚运特殊礼品。

你的一笑,将成为萧山的最美代言。来吧,扬起嘴角,或阳光、或甜美、或童真、或搞怪……亚运因你的笑容更精彩。

14505513_xsrbhx_1679581191284_s.jpg

NO.69

燃气工程师张林争:

为亚运村保障用气通道

■记者靳林杰

3月中旬,距离杭州亚运会开幕不到200天,亚运村里,张林争和团队成员往返于地下综合管廊,脚下生风。

张林争既是杭州中燃工程部经理,也是亚运村片区天然气配套工程建设负责人。初见时,他正在地下管廊里,仰着头、睁大眼查看天然气泄漏报警装置。

“这是萧山首个地下管廊,集燃气、电力、给水、通信等各类管线于一体,是目前杭州最大的、成系统的管廊网,主要是保障亚运村片区。”张林争的主要职责就是建设好天然气配套工程,“从最开始的设计、跟进到完工,自己全程参与。”他说,自己的工作就像考试,每一个环节就是一道考题,要认认真真对待。

作为萧山区首条燃气管廊,又是保障亚运的配套工程,张林争的压力不言而喻,“刚接到这个任务的时候,压力很大。”他回忆,虽然自己有10多年的工程经验,但亚运村管道建设比其他项目更加复杂,心里还是有些没底。

“新建区域配置成网的地下综合管廊系统在全国范围内都不多见,设计院也没有案例可以参考。”张林争带着自己的专业技能和团队成员,一起走访各处,学习经验,编制了管廊施工专项施工方案,从图纸会审、技术交底、材料倒运和运输、焊接质量控制、防腐补口补伤、吹扫试压、作业环境等方面进行多次综合分析讨论,最终历时3年全面建成。

“去年6月,亚运村片区就基本具备通气条件,这段时间我们一直在维护检查,确保万无一失。虽然地下管廊配备了智能巡检机器人,但我们还是会定期对管道和设备进行巡检,一趟差不多要走10公里,我们团队成员经常霸榜微信步数。”张林争和团队成员干劲十足,不觉辛苦。

气源突然断了怎么办?发生天然气泄漏怎么办?围绕一系列问题,张林争记不清自己开过多少对接会,如今,这些问题都已经被张林争和他的同事一起解决,各个环节各个细节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目前,亚运村片区天然气配套建设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张林争正带领团队对天然气管道进行联动调试,等待正式通气的“发令枪响”。张林争说,亚运举办之时,他应该会在后方随时待命,看见这个由团队添砖加瓦的赛事盛大开幕,那种心情肯定会“紧张又骄傲”。


14505509_xsrbhx_1679581109579_s.jpg

NO.71

基层文化工作者邵菲:

做好群众工作传播亚运文化

■文/摄 首席记者 童志辉 实习生 李小玉

在杭州亚运会开幕倒计时200天之际,蜀山街道开展“拥抱亚运文明同行”2023年全民健身运动会暨百场赛事进家园启动仪式,担任导演工作的区文化馆表演艺术中心主任邵菲,给大家呈现了别样的亚运精彩。

认识邵菲的人,都会情不自禁地说,她很“文艺”,也很“仗义”。从小特别喜欢文艺的她,通过不懈努力考上了艺术院校,大学毕业之后她带领不少孩子实现了艺术梦想。她是学生眼中的好老师,朋友圈里的知心姐姐,更是萧山群文工作的一把好手。

热心公益的邵菲,加入萧山民盟后,将更多的时间投入到社会活动中。经常组织义演的同时,她还深入群众中辅导、带领群众文艺团队在省市区的各类比赛中多次获奖。

“贵州可以通过非遗经典剧目‘多彩贵州’招商引资,聚焦旅游热点;台州可以整合社会资源,将闲置场所作为公共文化服务的延伸……”身为区政协委员,邵菲认为,立足于脚下土地所孕育的文化遗产,发扬本土特色,打造文化精品,可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而这也是萧山打响城市文化知名度,增强文化输出的重要举措。

“从个人受益的角度看,城市文化事业的发展既可以愉悦身心,也能够提高居民文化素养和审美品位,而从城市品质的大角度谈,提升城市文化知名度,也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年,她的这份《重视广场文化建设提升我区城市知名度》提案,曾荣获区政协优秀提案。

随着临近亚运,“跨越山海等你来”迎亚运大型音乐朗诵会、“你我一起·舞动亚运”萧山区第八届排舞大赛等多场活动即将举办,担纲多场活动主要负责人的邵菲,每天都在忘我工作,努力为萧山文化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这场在家门口的运动盛宴,让每一个萧山人都充满了期待。”邵菲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工作者,只有切实走到群众中去,坚守在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将亚运精神、运动文化融入群众文化活动中,才让更多老百姓在文化中遇见美好、创造美好、分享美好。而为了这份美好,邵菲正全身心投入其中,并乐此不疲。


14505258_xsrbhx_1679581163913_s.jpg

NO.70

“钱潮老兵”孔坚超:

全力备战为亚运会做好志愿服务

■记者 朱林飞

孔坚超身材笔挺,国字脸,两眼炯炯有神,眉宇间透露着一股英气。这或许与他12年的军旅生涯有关,部队的经历锻炼了他。如今他是萧山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的一名工作人员,用自己的责任心和认真踏实的态度守护着工地的安全。

2月24日至25日,我区举行“钱潮老兵”服务亚运赛会志愿者面试选拔活动,对候选人的形象礼仪、志愿服务经验、心理素质以及个人综合能力等进行全方位考察。在参加面试的90多位老兵中,35岁的孔坚超以饱满的精神风貌、过硬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服务意识,给面试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对孔坚超来说,这不是他第一次当志愿者。2007年12月,19岁的孔坚超响应国家号召,服役于武警浙江消防总队宁波支队(现单位已集体转改更名为浙江消防救援总队),成为一名光荣的消防兵。在部队12年,他参与灭火救援上千次,在危险面前勇往直前,乐于奉献的精神早已在心里扎了根。退役后,他坚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并在多家社会组织当志愿者,每年都会参加清明祭扫烈士墓、公益应急救援等活动。

听说亚运会要招老兵志愿者,孔坚超第一时间报了名。“亚运会在家门口召开,每个萧山人都感到十分荣幸,我也一直在想要为亚运做些什么,现在机会终于来了。”说到这里,孔坚超开心地笑了。尤其让孔坚超高兴的是,家人和单位同事都支持他的决定,这让他没了后顾之忧。

在亚运会期间,“钱潮老兵”主要担当赛会FOP医疗点医疗急救协转人员(即医疗协转志愿者),不仅需要良好的体能素质,还要有严格的纪律性和主动的服务意识。为此,孔坚超已经开始积极准备起来,每天的体能锻炼不能少,俯卧撑、跑步、打球,让自己的身体保持在一个良好的状态。

作为一名曾经的消防救援人员,孔坚超接受过急救知识培训,对于这方面的技能,他也打算看一些视频教学,再巩固一下。考虑到参赛运动员来自各个国家,孔坚超还准备找一些书籍资料,深入学习各国的礼仪习俗,以备不时之需。

采访结束时,孔坚超的手机响了,打开一看,是“钱潮老兵”服务亚运赛会志愿者的录用通知。“若有战,召必回”,孔坚超坚定地说,这是一项光荣的任务,他将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退役军人风采,为家门口的亚运会做好志愿服务。


14505233_xsrbhx_1679581081580_s.jpg

NO.72

亚运急救保障医生徐文斌:

在救援“赛道”上时刻待命

■记者 盛凤琴 通讯员 洪斐

激烈竞赛中,难免出现意外伤害。这时,场内医疗保障至关重要。一支专业、高效的亚运急救保障团队是赛事成功举办的一颗“定心丸”。

作为赛事主阵地,萧山派出了一支由130多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亚运医疗急救保障“大军”为生命护航。萧山区中医院骨科医生徐文斌就是其中一员。

3月23日,徐文斌早早地赶到了杭州市急救中心参加亚(残)运会医疗保障急诊能力提升培训。“患者顽固性室颤,准备好自动体外除颤仪!”“看准气道,注意气管插管不能插入太深。”距离杭州进入“亚运时间”还有100多天,为做好相关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徐文斌知道肩上责任重大。身为医生,掌握应急救护知识是一项基本功,虽然是“回炉再造”,但是徐文斌却一点也不敢马虎。

赛事期间,徐文斌将会被派到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场馆的救护车保障组。据了解,浙江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场馆是亚运会橄榄球训练场、攀岩训练场。

“对于运动员而言,训练过程中的运动损伤极易出现,受伤后有效的急救处理很重要,能起到避免病情进一步加剧、加快康复过程的大作用。在面对突发状况时,我们要做的就是第一时间应对,做好救治、转运工作,为运动员提供全面的急救保障。”徐文斌说。

目前,徐文斌已经在区中医院骨科进行了多科室轮转,参与髋关节置换术、膝关节置换术、椎间盘手术等多种类型的骨科手术,成了医院医疗团队中的一名“新生力量”。在3年的规培期间,他还完成了浙江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的学习。

学无止境,对于医生来说更是如此。如今,他还在积极备战托福考试,每天刷口语视频成了生活中一项重要内容。

他说:“作为赛事的医疗保障人员,我们要面对众多外国人士,日常英语交流必不可少了。为保证亚运会医疗保障团队的医患交流顺畅,多学习一些急救口语沟通技能很有必要。”

其实,徐文斌的英语能力在医院里已经算是佼佼者,他曾代表医院参加国际矫形与创伤外科学会(中国部)儿童骨科英文演讲比赛,凭借过硬的技术、优秀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徐文斌成功拿到了比赛二等奖,萧山区中医院也因此成为所有参赛医院中唯一一家区级医院。

随着亚(残)运会的临近,徐文斌表示,希望能在亚(残)运会救援“赛道”上发挥微薄之力,尽全力保障受伤运动员在第一时间得到救治。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