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农业农村 > 

浙江省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村名单公布!我区这些地方入选

[ 农业农村 ]    
2023
03-24
09:19

日前,省农业农村厅、省城乡风貌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办公室在各地自愿申报基础上,经市比选、省审核,确定杭州市308个村为全省第三批未来乡村创建村。其中,萧山区入选6个村成功入选!一起来看看吧。

益农镇群围村

群围村,取自“人民群众齐心围垦”之意,是萧山第一期围垦发源地,位于萧山区益农镇东南部,紧邻镇中心,益农智造产业新城发展区块之一。

群围村作为“智慧小脑”始发地,描绘了未来数智多场景,不断提高乡村的科技感、智慧感、未来感,谱写了共富未来新篇章,发挥自身农业特色,坚持产业向绿,实现优势再造,以标准化、数字化赋能,打造数字农业示范地,积极探索以党建引领,数智赋能未来治理的新模式。

群围村将以“智富群围”为主线,以“基层治理”和“产业共富”为路径,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共智富”未来乡村示范。从“美丽群围” 到“智富群围”,实现从美丽乡村到未来乡村的跨越。

所前镇三泉王村

三泉王村位于所前镇南部,村名三泉王是因村内的龙泉、虎泉、牛泉三泉古井加之村民普遍王姓而得名,是所前茶果之乡的典型村。

三泉王村先后获得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浙江省AAA景区村、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村、浙江省美丽宜居示范村、浙江省老年友好村社、首批儿童友好村社试点等十多项省市级荣誉,涵盖了环境整治、乡村治理、产业发展、民生保障等各个方面,具有丰富的乡村旅游资源,自然物产丰富。

三泉王村将以建设“山水宜居、数智所前”为引领,打造萧山的“小香格里拉”为定位,以坚守绿水青山、保护历史遗存为基础,以数字、数智、共建、共享、共富为抓手,打造共同富裕的农村基本单元为目标,围绕所前镇三泉王村绿色和农文旅为主题,做好三泉王村的生态绿色文章,通过系统规划,运营前置、稳步推进,高质量建设山水+茶果+农文旅为特色的未来乡村。

戴村镇佛山村

佛山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西南部,随着萧滨一体化的持续推进以及时代大道通到戴村镇,佛山已迈入杭州半小时经济圈,将不断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佛山村山水生态资源独具特色,历史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是众多民间故事的发祥地,还是杭州城市中轴线—时代大道的南起点,有着得天独厚的发展潜力与优势。坚持党建引领,统筹乡村自治,全面实施映山红数字治理平台3.0版——“佛山三宝”进行数字赋能,激活村民自治意识。

佛山村将以“山河重整”促产业提档,建设绿色新村,以“配套重组”促服务提质,践行人本理念,以“制度重塑”促管理提效,打造善治佛山,聚焦未来乡村“一统三化十场景”建设内容,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优势加快乡村数字赋能,全面提升乡村产业,构建乡村可持续发展的造血机制。

义桥镇昇光村

昇光村位于萧山区义桥镇西南,地处浦阳江、钱塘江、富春江三江汇集之地,是三江创智新城的主战场。

昇光村人文底蕴深厚,有丰富的山水林田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优美独特,一、二、三产业多元化,能充分满足创建需求。

昇光村将围绕未来乡村创建指标和“数智杭州·宜居杭州”发展导向,结合自身特色,以数字乡村建设为牵引,布点村庄智慧安防网络,打造以未来治理、未来产业、未来邻里为核心的乡村数智治理平台。确定建设以“向阳而昇 合光同行”为品牌定位的3A级景区村庄。

河上镇东山村

东山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南部,村庄自然资源丰富,多山林溪流,森林覆盖率在76%以上,古有“活金死刘”、舂制年糕等风俗。

东山村自然资源丰富,人文气息浓厚仍保持农耕文化传统,以乡村旅游产业为基础,率先探索建立共创共富共享发展模式,走出了具有东山特色的农文旅相融合的发展路径,“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正在变为生动的现实。

东山村下一步要瞄准“共同富裕、数字乡村、农旅共融”三大目标,以“美丽乡村+未来乡村”为载体,着力将东山村打造成为河上镇共同富裕新标杆新示范的最小单元。

瓜沥镇航民村

航民村位于杭州市萧山区东部,处于瓜沥镇集镇区块。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以产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让村庄“靓”起来,让村民“富”起来。

航民村依托集体经济优势打造共同富裕升级版——“幸福航民共同体”,以“集体共富”为底色,以“数字化建设”为抓手,建设以对“美好生活需求”为核心的人本化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幸福美好家园。

航民村未来乡村建设将瞄准“共同富裕、新老融合、数字乡村”三大目标,以“城市大脑+未来乡村”为载体,邀请专业团队,优化规划设计,落地“五化十场景”,着力在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来源:萧山农业农村  

作者:通讯员 高路 记者 周颖  

编辑:周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