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2023浙江省龙井茶炒制大赛举行

[ 杭州 ]    
2023
03-24
09:20

3月21日,2023“越乡杯”浙江省龙井茶炒制大赛在嵊州举行,来自西湖、钱塘、越州三个龙井茶产区的70位炒茶“高手”,同场火热竞技。本次大赛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主办。

今年除了传统的龙井茶手工炒制外,大赛新增了机械炒茶比赛项目,选手可自带炒茶机械进行比拼。其中手工炒制参赛队员40名、机械炒制参赛队员30名。年龄最大为58岁的程妙水,来自临安板桥镇上田村;年龄最小的是17岁韩欣怡,来自绍兴市柯桥区花坞茶叶专业合作社,她是职校学生,就是想继承奶奶的炒茶手艺。

经过激烈角逐,高云火、王增范、盛毅永、陈赢荣、周秋荣、胡锡全、孙琦、郑帅毅、巴玉金和胡嘉俊荣获“2023浙江省十大龙井茶手工炒制能手”称号;陈小秋、盛伟永、王廷君、梅倩、周鑫磊、李玉明、陈正铭、吴泽铭、俞桂富和章高峰荣获“2023浙江省十大龙井茶机械炒制能手”称号。这些炒制能手每人获得3000元奖金。

省农业农村厅茶叶专家表示,初步测算,机器炒茶,效益是手工炒茶的10倍以上,机器换人是大趋势。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龙井茶炒制机保有量达24万余台套,龙井茶机械炒制率达99%以上。全省共有规模茶机企业50多家,茶机产量占全国的70%以上,为茶叶生产机械化提供装备支撑。

本次大赛评委专家组组长、浙江大学茶学系教授龚淑英说:“手工茶的香味更丰富,机械炒茶从外观上看,更扁平,更光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沈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