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全省首个!舟山发现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窑址

[ 浙江 ]    
2023
03-23
19:22

近日,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舟山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在调查岱山县史前遗址考古过程中新发现了姚家湾遗址,该遗址具有明确窑炉结构且是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时代窑址。据悉,这在舟山乃至全省均属首次发现,是舟山史前先民掌握先进陶窑烧制技术最好的例证。

枫树姚家湾遗址探沟位置图片来源: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据了解,姚家湾遗址位于岱山县高亭镇北部,东侧紧邻姚家湾山塘西南角,分布面积约3000平方米。

姚家湾遗址地表采集的部分遗物 图片来源: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从勘探出土与地表采集所得的新石器时代陶片看,该遗址与目前较为熟悉的河姆渡文化因素及良渚文化因素的陶片均存在一定的差异,具有一定程度上的海岛地域器形工艺特色。与20世纪70年代舟山本岛马岙地区唐家墩遗址发现的器物具有一定相似度,可能存在文化关联性。

探沟内的部分器物标本(左)、窑址内的部分器物图片来源:舟山市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本次考古,还首次在舟山本岛以外的海岛上,发现人工栽培稻谷的实物。这就表明遗址所在的区域具有一定规模的兼具农业生产功能的定居聚落,为推测当时生产方式和食物来源,提供了全新的实物依据。

考古专家表示,新发现的窑址,对研究舟山史前海岛居民生产生活和我国窑业发展历史具有重要意义。遗址出土的多种贝壳的堆积是舟山群岛史前生业模式的反映,古人与海洋长期接触了解,从而形成长期多方面互动的结果,也是适应海洋、利用海洋的直接例证。

(内容整合自舟山发布)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郑元丹  

编辑:值班小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