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长高11厘米!历经4个月,8岁藏族女孩在萧山挺直腰板

[ 健康 ]    
2023
03-23
16:07

“全院长,谢谢你们医护团队,让我侄女能像正常女孩一样,挺直腰背去上学。”来自西藏那曲市的白玛罗布经过近4个月的治疗后,挺直了腰板。

图片

↑ 手术前后对比

白玛罗布是一个来自西藏那曲市8岁的藏族小女孩。一岁多时,爸妈发现她跟其他孩子不一样,她的背上皮肤有一个小突起,随着年龄的增大,她的背像一张弓一样,越来越弯。不仅如此,8岁的她身高只有91厘米,个子和三四岁的小孩子差不多。常年的脊柱畸形还导致她营养不良,体重只有27斤。由于她脊柱侧弯,跑跑跳跳就会胸闷气急,加上个头太小,爸妈担心她去学校无法照顾好自己,小白玛至今都没有去上学。当在路上看到其他小朋友背着书包上学时,小白玛只能远远地站着,投去羡慕的眼光,本来是最正常不过的事情却是这个8岁小女孩最大的愿望。为了不让小白玛在学业上落下,舅舅成了小白玛的私人教师,每天除了陪小白玛玩,还定时教她藏语、数学等知识,让她也能接受文化知识的熏陶,将来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

由于当时家庭经济困难,白玛罗布根本没有机会接受正规的治疗。毛病就这样一直拖着。一次偶然的机会,白玛罗布的父母在朋友那得知浙江援藏指挥部联合萧山中医院开展“重塑人生脊梁”公益慈善项目,如果符合要求可以享受免费治疗的机会。

“太好了,小白玛有救了,快,我们赶紧去。”白玛罗布的爸妈高兴极了,第一时间带着小白玛去医院就诊。

2022年11月11日,白玛罗布在舅舅的陪伴下顺利入住萧山区中医院脊柱矫形科。经过检查,她的脊柱后凸角度达95°,存在多个半椎体,蝴蝶椎,部分椎体融合僵硬。这些都大大增加了手术的难度。

“这么轻的体重,术中一定要注意控制出血量......角状后凸较大,椎体还有很多畸形,术中容易出现脊髓损伤......”既要考虑如何减少手术创伤,又要确保手术效果。手术前,萧山中医院院长、脊柱矫形专家全仁夫带领团队进行充分的术前讨论并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

2023年1月16日,白玛罗布在全麻下接受了手术。“年龄小、低体重、后凸角度大.......手术可谓困难重重,这些都是手术里面的大难关,还好成功了!”脊柱矫形科主任李伟表示。不仅如此,由于小白玛人很瘦,骨突处皮肤单薄,如果处理不当,皮肤容易出现压疮。为此医护团队群策群力,认真做好每一个护理环节,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

图片

↑术后,弯曲的脊柱变直了

图片

图片

↑术后,医生检查小白玛身体恢复情况

“加油,小白玛,再走一走。”现在的小白玛每天带着支具,在病房里进行功能锻炼。相信,不久的将来,她也能像其他小孩一样,蹦蹦跳跳,快乐生活,背着书包去上学了。

图片↑ 术后的小白玛变得更加活泼开朗

脊柱侧弯已成为继近视、心理健康之后青少年成长的第三大“杀手”。李伟提醒:要及时关注孩子的生长发育状况,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姿势。若发现孩子穿衣时领口不平整、双肩不等高,腰部一侧有皱褶、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身高出现逆生长,女孩子胸部不对称等情况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