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世界睡眠日:睡觉打鼾很可能是种病,需警惕!

[ 健康 ]    
2023
03-22
14:47

2023年3月21日是第21个世界睡眠日,今年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良好睡眠,健康之源”。健康睡眠与每一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睡眠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然而,根据《中国睡眠研究报告2022》提示,中国居民整体睡眠发展状况不容乐观。近半数(47.55%)受访者每晚平均睡眠时长不足8小时。当下我国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

影响睡眠质量的因素之一就是打鼾。过去有人认为,打鼾是睡得香,其实不然,打鼾可能是种病。这种病称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SAHS),是睡眠呼吸障碍的一大类,患病人数最多。

什么是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是指每晚7小时睡眠中,出现30次以上呼吸暂停及低通气现象,或平均每小时的呼吸暂停及低通气现象≥5次(AHI≥5次/小时,AHI指每小时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指数),可伴有白天嗜睡等临床表现,即可诊断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可分为阻塞性、中枢性、混合性及低通气四种类型。

最常见的睡眠呼吸疾病是阻塞型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由于上气道完全阻塞,呼吸气流消失,胸腹呼吸运动仍存在,可出现矛盾运动,这类疾病有家庭聚集性和遗传倾向,容易盯上肥胖,颈粗短,下颌短小后缩,鼻甲肥大,扁桃体、腺样体肥大等人群。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临床表现?

1、夜间睡眠多动,频繁翻身,夜尿增多、返酸、烧心。

2、睡觉容易打鼾、憋气。鼾声响亮且不规律,间歇性呼吸停顿,气流中断的时间一般数十秒,伴大喘气或憋醒。

3、睡眠行为异常,有磨牙,呓语,做噩梦等。

4、晨起头痛或头晕、口干。

5、白天嗜睡、乏力、疲倦,睡眠后不能解乏,经常打盹,性格易烦躁激动。

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危害?

1、引发一些并发症,如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反流性咽喉炎、心脏病(心律失常、冠心病、心力衰竭等)、脑血管疾病(中风、脑出血、脑梗塞等)、内分泌系统疾病、肾功能不全等。

2、对于儿童患者而言,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将严重影响智力及生长发育,还可能造成腺样体面容,影响颜值。

3、对于青少年而言,打呼噜伴呼吸暂停使得其不易达到深睡眠,长期慢性缺氧,会造成生长激素缺乏,影响生长发育。

4、猝死。

如何判断有无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

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将帮你做出初步的自我判断:

1、你是否正在面临着下面这样一些苦恼:即使在白天不适合睡觉的时间、场合,你也无法抵挡困意并能进入梦乡;在白天你总是困倦思睡;即使是睡觉之后也不能令你精神抖擞;总是感到疲劳;失眠。

2、你是否在睡醒的时候经常感到胸闷或呼吸困难?

3、你的睡伴是否发现你在睡觉时鼾声很大并出现憋气,呼吸暂停等现象。

如果有一项回答“是”,那么初步判断您可能存在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需要到医院行睡眠监测检查。

睡眠呼吸监测(多导睡眠图)在国际上是诊断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的金标准。初诊患者必须经睡眠呼吸监测明确呼吸暂停性质、程度、睡眠结构及是否缺氧等。经整夜睡眠监测可监测到患者的睡眠、呼吸、脑电、心电、肌电、眼电、血氧饱和度等指标。

确定患了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需要及时到医院进行就诊治疗。一般治疗包括减肥、戒烟戒酒、侧卧位睡眠、适当抬高床头、避免白天过度劳累等。另外,还可使用无创呼吸机正压通气治疗、口服药物治疗、手术治疗、口腔矫治器治疗等方式。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