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浙江 > 

涌金楼丨增长最快的数据 浙江怎么继续飚

[ 浙江 ]    
2023
03-17
12:47

3月17日,浙江公布了前两个月的投资数据。8.7%,高于全国的5.5%,在一众经济数据中格外亮眼,提振了全年经济发展的信心。根据浙江省统计局的发布,这也是1-2月份浙江增速最快的主要经济指标。

投资的热情不仅体现在数据报表,走访浙江各地,工地绝对是最热火朝天的地方,各地的基础设施、产业项目都在快开工、赶进度。

今年,浙江制定的投资目标是6%左右,略高于GDP增长目标。记者了解到,在此基础上,浙江还想再冲一冲,努力让投资增长达到8%左右。

前两个月投资开了个好头,固然可喜,在这样的目标下,更需关注的是如何让投资持续好下去。

在浙江1-2月份的经济运行数据中,投资是为数不多的高增长数据。

投资数据的“好”,有客观原因。在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往往是投资最先好起来,这是因为在投资各环节,政府作为“有形之手”能发挥更大作用。前两个月,浙江投资表现出色,与这有一定关系。

不过,最关键还得归功于浙江的努力。

政策环境上,稳投资是发力焦点。

开年,浙江出台“8+4”政策体系,扩大有效投资排在首要位置;省两会提出实施扩大有效投资“千项万亿”工程,位列“十大工程”之首。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也在稳投资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体制机制上,政府领投、社会跟投有了新的场景。

浙江谋划设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现代消费与健康、绿色石化与新材料等4支产业集群专项基金和1支“专精特新”母基金,推动产业投资。

投资实践上,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作为政府稳投资的保留项目从未停止。

2月21日,浙江举行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26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6808亿元、2023年度计划投资1390亿元。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亮眼的投资数据也让我们在回答“经济到底行不行、预期好不好”时更自信——

一方面,宏观经济循环仍然畅通。从新建、在建的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中,能看到资金正流向经济发展的热点和关键点。

另一方面,经济长期向好的大趋势更加稳固。经济复苏的进程不是一蹴而就,当下的有效投资是未来经济企稳向好的重要砝码。

即便以6%为目标,考虑到来自内部与外部的压力,难度已然不小。

内部压力主要源于高基数。

与其他经济大省对比,去年浙江投资“异军突起”,广东同比下降2.6%、江苏同比增长3.8%、山东同比增长6.1%,而浙江同比增长达到9.1%。

据知情人士透露,凭借这一成绩,在与投资相关的国务院督查激励中,浙江也有机会进入前三——往年往往被增长潜力更大的中西部省份包揽。

外部压力来自于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发展环境。

投资都是“大手笔”支出,需要有稳定的经济发展预期作为支撑。今年经济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世界经济增长趋于放缓,外部主要经济体通胀问题比较突出,国内经济仍然处在初步恢复阶段,一些长期积累的结构性问题比较突出。

近期,美国银行接连破产,也反映了全球经济发展的隐忧,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此类事件往往像多米诺骨牌影响全球经济。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表示,如果美国没有为此次银行破产兜底,由此引发全球性的金融危机,将打击到投资实践与投资信心。

面对高基数现状与高增长目标,实现投资增长的可持续性,是接下来浙江稳投资的关键。投资提速提质,空间在哪?

首先,抓住房地产市场回暖的窗口期。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房地产也是浙江的投资重地,近四成投资源于这一行业。

房地产市场还处在调整阶段,随着整体经济逐步改善,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步企稳。1-2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商品房销售额均出现同比下降,但下降幅度与去年相比已收窄。

浙江的表现优于全国,总销售额上涨了11.8%。今年以来,浙江房地产市场回温也确实带动了投资热情。

最典型的是杭州楼市,该市2023年第一批集中供地共推出13宗住宅地块,总成交价182亿元,有8宗拼到了“封顶+摇号”。不少开发商表示:“想投了,敢投了,要抢地了。”

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手段等方式持续激活房地产市场,刺激房地产市场投资,将是实现投资目标的重点。

比如制定利于改善型住房的投资政策,打通改善型住房消费的通道,腾挪二手房的市场空间,以此增加二手房供给、促进刚需房价与房租稳中有降。

其次,政府投资要更有力。

在不确定性中,政府领投的号召力与影响力不容小觑。房地产开发投资明显下滑的情况下,我国基础设施投资、制造业投资有力支撑了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其中政府在基础设施投资方面扮演了重要角色。

政府投资的可持续增长主要看财政,财政开源中最大的变量在土地财政。

2022年,浙江财政对土地财政的依赖度接近30%,高于全国的18.7%。而疫情以来,土地市场需求疲软,让少数县市承担较大的负债压力,也一定程度挫伤了政府性投资的力度。

浙南某地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坦言,自2020年至今,当地已经使用专项债数百亿元,如果没有这项支持,削减的土地财政收入已很难支撑政府性投资的大幅增长。

同时,由于纯公益性的项目不在专项债覆盖范围内,目前部分市政道路、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建设项目的投资压力仍然较大,进度有所放缓。

“从最高一年60多万亩到近年每年约30-40万亩,浙江省的用地高峰已经过去,未来土地依赖度会有所下降,这就需要地方政府量入为出、调整思路。”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卓勇良说,政府性投资要具备可持续性,就要更加审慎,做好科学评估、用好债券和金融工具,不给地方经济留下后遗症。

第三,持续激发民间投资热情。

1-2月,浙江投资最亮眼的是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16.8%,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15.5%。这能直接反映出市场主体的投资热情。

但在企业投资中,仍存在两个极端,大企业、风口行业敢投、愿投,中小企业、传统行业谨慎、畏难。

首批集中开工的项目中,先进制造业基地项目占比近半,主要集中在处于风口之上的新材料、新能源领域。

温州市瓯海区一家家电行业上游企业的负责人表示:“今年企业虽然有扩产能的计划,但扩不扩、具体怎么扩还要看接下来的发展形势。”主要限制因素是业内同质化竞争日益激烈、毛利润下降,让他不得不掂量搬场地、扩产线的成本与收益。

另一家做LED显示屏的企业负责人也表示,过去三年,项目少了,在人工等方面的支出大了,因为不确定性的增加,整个行业的投资都在收缩。

保持住民间投资热情,最重要的还是强预期、优环境,在刚刚过去的全国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与李强总理都为民营经济的发展鼓劲撑腰,在此背景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让民间资本看到希望才能实现民间投资的可持续增长。

卓勇良认为,应把调动民间投资的积极性与政府财政面临的问题联系在一起解决。

“政府手上的钱不一定全部用作政府性投资,而应当有一定比例作为引导资金、启动资金、种子基金、激励基金,去激活民间投资。”他认为,财政贴息、加计扣除、基金等是可行之策。



来源:潮新闻  

作者: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