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洗澡吃橘子能让快乐感加倍?精神科医生这样说

[ 杭州 ]    
2023
03-17
10:05

“洗澡吃橘子”这一话题昨天冲上微博热搜榜。短短几个字让人不禁联想到橘子的香气,洗完热水澡后的舒爽感,如果两种感觉串联在一起,是否会让舒缓的快乐感加倍?

有网友立刻试验了这一办法,“洗到略微闷热喘不过气的时候开始剥粑粑柑,把一大瓣橘子塞进嘴里,一瞬间就感觉自己是花果山里泡温泉的大王, 听着水声吃着橘子忘却了一切烦恼……”

此帖一出,跟着实践的网友越来越多,“感到橘香味延到了四肢,连指尖都蔓延了,胃里清凉却又有暖流在肚子上肆意流淌,真让人无法拒绝!”帖文底下的留言多为“我也想试试”“我觉得会火”,当然也有人觉得不能接受,是智商税,“洗澡水都跟着橘子一起进肚了”。

“洗澡吃橘子”为什么让人快乐加倍?快报记者采访了浙大二院精神科副主任医师潘冰。潘主任表示,洗热水澡本就是一个很好的舒缓放松方式,可以让人感到轻松;而柑橘的味道是典型的心理学临床上使用的气味疗法,通过苹果、柑橘等清新的气味激活身体的部位,对抑郁症、躁狂症等心理疾病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潘主任说:“嗅觉是人体唯一一个和大脑边缘系统直接关联的感觉器官,嗅觉与大脑的关系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亲密,气味刺激可以提高边缘系统的兴奋程度。”橘子带来的柑橘气味是让我们感到愉悦的源泉,再辅以热水澡,洗澡吃橘子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放松方式。

针对网友帖文中出现的“本ENFP被此法深深折服”, ENFP指的是竞选者型人格,是16型人格中的一种人格类型。潘主任表示,洗澡吃橘子这件事跟人格类型无关,这仅是网友心理的一种自我暗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双 通讯员 方序 陈丹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