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亚运会吉祥物玩偶的生产过程你了解吗?

[ 杭州 ]    
2023
03-17
07:46

杭州亚运会的脚步日益临近,身为代言人的“江南忆”组合,最近行程异常繁忙。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见他们的身影。昨天,“三小只”又闲不住了,来到一家杭州亚运会吉祥物特许生产企业,亲眼见证“亚运周边”是如何一步步诞生的。

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紧锣密鼓地赶制着。他们中有人负责裁剪图案,有人负责将不同形状的布片缝合,还有的需要给玩偶涂上腮红。别看拿到手的玩偶个头不大,但在送到消费者手上之前,它们已经历面料检验、裁剪、复合、刺绣、胶印、数码印、缝制、塞龙骨、充棉、封口、检品、包装等12道工序。

为了践行“绿色”办赛理念,该企业作为杭州亚运会玩具类生产商,对于在生产过程中,如何实现绿色低碳,也费了不少心思。

在一楼展厅内,摆放着企业生产的各类亚运产品。该企业亚运项目负责人李霞拿出其中一个玩偶介绍,“像这款作为零碳认证的产品,在整个生产环节就会控制碳排放。以面料为例,我们采用数码印花工艺的绿色生产方式,不产生废水废气废浆,相较于传统印花工艺更节能环保。同时在剪裁上,采用手工+电剪刀裁剪,代替传统激光裁剪,不产生烟雾。”

此外,在包装上也化繁为简,去掉一些非必要的纸盒外包装,保留“三小只”组合形象吊卡,更少的包装材料,最大程度地体现低碳绿色的理念。

李霞表示,虽然手工制作的加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成本,但考虑到环保、低碳的原则,企业在定价时反而调低了相应的售价,“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举措,让更多人都能支持亚运。”

据悉,在整个生产过程,企业同时采用光伏用电,在屋顶铺建的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年将产生约30万度绿色电力,节约标准煤碳约88吨,减少碳排放约220吨,相当于种植了1.2万棵树。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卢思丹 记者 周雨菲  

编辑:来陈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