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省级电商直播式专项激励项目 阿里菜园“共富工坊”入选

[ 时政经济 ]    
2023
03-17
07:40

浙江省商务厅近日发布了2023年度电商直播式“共富工坊”专项激励项目入围名单,杭州市共14个项目上榜,我区所前镇三泉王村阿里菜园“共富工坊”作为萧山唯一一家成功入选。

所前镇得自然禀赋,承天地灵气,拥有深厚的历史传承和文化沉淀,是杭州重要的茶果产地,有着传自唐朝的丰饶“家业”,三泉王村更是将茶果的种植代代传承。

近年来,三泉王村依托数字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经济,在党建联建单位杭州阿里云的技术支撑下,党建引领电商产业蓬勃发展。目前,该村以村经济联合社阿里工坊、三泉王乡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杭州安盛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主要直播阵地,整合农产品资源、网红平台导入流量,鼓励、带领青年村民从事电商直播带货,被区农业农村局评为“涉农电商直播基地”。

创建于2022年的阿里菜园“共富工坊”,主要销售红心李、桃子、杨梅、橘子、柿子、茶叶等农产品,以及代销各种制作果干、果酒等所前特色农产品。“共富工坊”以发展美丽经济为目标导向,整合各方资源,销售额达到227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80余万元,农民收入平均每户增收10000元,解决村民就业20余人,为共同富裕建设探索了新路径。

所前镇还开启了农品共富党建联建,发布了“一山两带”共富路线。农品共富党建联建单位作为“红色纽带”,发挥基层党组织在乡村共富中的引领作用,建立实体化运行的红色联盟经济体,助力农民增收、农村共富,将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共富的发展动力。

三泉王村以此为契机,第一时间成立乡贤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打造阿里菜园“共富工坊”,以直播带货、委托加工等手段为集体和村民创收。农品共富党建联建开启后,三泉王村接到了党建联建单位——明康汇销售红心李第一单,为果农和集体带来不小的红利。“共富新时代”中球冠大型共同富裕行动也在三泉王开启农产品专场直播,对该村板栗进行线上宣传与线下销售。而以杭州安盛农业专业合作社为代表的茶叶直播,更是为村里的茶叶销售架起了金桥。

阿里菜园“共富工坊”的主要阵地位于村茶果展示中心,也是该村四季农产品售卖电商服务点,中心有红茶绿茶、红心李、杨梅酒、板栗、柿子等土特产品展陈售卖,也可进行网络电商直播销售。2022年,全村共销售茶叶、红心李、板栗、柿子共计227万元。为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电商行列,三泉王村不定期召开农村电商培训会,共有党员、村民100余人次参加。该村还利用阿里菜园数字化营销模式,给党员、村民做线下培训,让村民重新认识电商销售模式的新颖化和数字化。

与此同时,该村还打造农创客数字创新创业基地,熊二多肉基地、随园文旅等,深耕新时代农业直播营销,通过线上直播和线下体验相结合的模式,拉动所前传统特色农产品的销售和采摘休闲游的热度,提高所前知名度,吸引了更多的流量关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童志辉 通讯员 黄钰纯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