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萧山新闻 >  时政经济 > 

王敏强调: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激活非遗在新时代生命力

[ 时政经济 ]    
2023
03-17
07:40

王敏专题调研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时强调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激活非遗在新时代生命力

昨日下午,市委常委、区委书记王敏专题调研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扎实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有效激活非遗在新时代的生命力,在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的区(县)域范例中彰显文化的力量。

区领导周胜华、杨新程参加。

作为省首批文化传承生态保护区和省“非遗助力共同富裕”试点区,目前我区已有140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达到了172名。王敏走进金国荣南宋官窑艺术馆、杭州画缋美术馆、杭州天石微雕艺术馆,饶有兴致地欣赏一件件精美的非遗作品,并与非遗传承人或相关工作人员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非遗项目保护传承发展情况。我区的南宋官窑瓷制作技艺和丝绸画缋为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目前已入选杭州亚运会展陈内容。天石微雕将书法、绘画等多种艺术与微雕结合,是我区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王敏说,这一件件非遗作品一项项非遗技艺,厚植着非遗传承人不计成本、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令人叹为观止的文化瑰宝,对大家为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和敬意。他指出,非物质文化遗产要在保护中传承,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利用,创造更多社会效益,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刻苦钻研,让非遗技艺薪火相传。

正在江寺公园展出的“钱塘潮涌”非遗市集汇聚了萧山花边、萧山萝卜干、昭东剪纸等10余项制作技艺,现场还有萧山绍剧艺术中心带来的表演,王敏依次参观各个非遗展台,向传承人“讨教”作品制作手法,询问了解非遗技艺传承发展情况,勉励大家继续传承好、发展好非遗技艺,进一步挖掘非遗的文化内涵、商业价值,让非遗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

王敏在调研中强调,非物质文化遗产源于传统生活,是人类知识、智慧创造的结晶。认真做好非遗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对于我区推进现代化文化文明培育,打造物质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的先行实践地具有重要作用。各相关单位要站在坚定文化自信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非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不断壮大非遗传承人队伍,积极探索“非遗+文创”融合发展新路径,全面提升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工作水平。


来源:萧山日报综合报道  

作者:  

编辑:汤圣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