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第十八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暨第十届“最美杭州人”揭晓

[ 杭州 ]    
2023
03-16
10:52

典型是最好的教科书,榜样是有形的价值观。昨晚,第十八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暨第十届“最美杭州人”颁奖活动举行。他们中有外卖小哥,有平凡的村民,有退休干部……他们都是芸芸众生中的普通人,却在平凡中迸发不凡。

据了解,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选树活动从2005年开始,每年开展一届。经组织和群众推荐、组委会评审、相关部门联审、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杭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休闲体育专业部主任王勇、淳安县里商乡五兴村村民解四连、萧山区瓜沥镇解放村村民宣丙水李彩英夫妇等10人获得第十八届杭州市道德模范(平民英雄)荣誉称号。

杭州是“最美现象”发源地,“最美路”已走过了十年,“最美现象”已从“盆景”转化为“风景”。截至目前,杭州市累计产生“时代楷模”1名、全国“诚信之星”1名、全国道德模范7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5名;“中国好人”37例、“浙江好人”270例、“杭州好人”852例,全市各级各类“最美”人物3万余名。

经单位推荐、社会公示、评委会评审,拱墅区长庆街道吴牙社区老年食堂负责人吴惠芬、杭州易视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飞、上海思雨(杭州)塘栖站外卖骑手叶阳辉、建德市文广旅体局退休干部(大同书院院长)汪国云等10人获得第十届“最美杭州人”荣誉称号。

在雷鸣的掌声与热切的目光中,一位位道德模范、“最美杭州人”走向舞台中央,用简朴有力的语言诉说感悟心声,绽放源自内心的善良和大爱。

解四连是淳安县里商乡五兴村的一位普通村民,却干了两件非常不普通的事。因婆婆早逝,解四连刚嫁进胡家就扮演起“长嫂如母”的角色,三十多年如一日照顾智力残疾的小叔子胡顺富。同时,解四连还收养一名女婴,将她抚养成人,给了女孩一个温暖的家。

今年26岁的叶阳辉,是上海思雨(杭州)塘栖站外卖骑手。2018年的一次送餐上门,他认识卧病在床的计大姐,此后他数年如一日在送餐高峰期暂停接单15分钟,帮助计大姐用餐并将垃圾带走。在他带领下,2022年“阳辉”新时代志愿服务点正式揭牌,百余名骑手主动投身志愿服务。

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者有之,他们诚实守信、敬业奉献者有之,他们孝老爱亲者有之……他们在全社会树立起道德的标杆,汇聚起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的精神力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王夏琴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