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文联 > 

区文联召开“艺术乡建”推进会暨基层文联工作会议

[ 文联 ]    
2023
03-15
12:57

为进一步加强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扎实推进“艺术乡建”工作,充分发挥基层文联组织在加快萧山打造“八八战略”区域样板,争当“两个先行”区域示范中的积极作用,3月14日,区文联召开萧山区“艺术乡建”推进会暨基层文联工作会议。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周胜华,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韩梦龙,区文联全体机关干部,区文联所属各文艺家协会主席,各基层文联主席、秘书长,“艺术新乡贤”代表参加会议。

周胜华表示,2022年,我区集中推进镇(街)文联建设工作,实现全区22个镇(街)文联组织全覆盖。今后,区、镇(街)两级文联要围绕以下三个方向发力,进一步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完善萧山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文艺精品助力精神共富。

提高站位,找准定位,做到“四个同”

与党同心,把准文艺事业的奋进方向,强化思想引领和理论武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讴歌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确保文艺工作不走调、不跑偏;与时代同频,坚定文化自信,守正创新,深入汲取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的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紧扣时代主题,讲好萧山故事;与人民同行,坚守人民立场,把群众满不满意作为检验文艺工作的最高标准,及时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推动文艺服务走深走实;艺德同厚,紧密关注、大力推进文艺工作者的职业道德建设,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守艺术理想、砥砺从艺初心,锻造德艺双馨的文艺铁军。

围绕中心,赋能添彩,答好“四道题”

答好地域文脉的挖掘与传承的问题,扎根本土,参与到挖掘、梳理、推介当地优秀传统文化的工作中去,恢复和发展乡土文化、民间艺术;答好重大主题创作与表达的问题,借力结对的文艺家协会和文艺新乡贤,共同创作一批体现时代精神、具有萧山韵味的主题精品,举办一系列群众点赞叫好的文艺活动,展现萧山风采;答好文艺品牌创建与打磨的问题,要将国家级文艺品牌下沉镇街,高质量合办好品牌活动,为乡村导入高端艺术资源,同时因地制宜创建乡村特色品牌,形成具有代表性的文艺特色项目;答好文艺服务全面与精准的问题,组建文艺志愿者队伍,常态化开展各类文艺活动和展演比赛,提高农村文化公共服务品质,同时扩展线上服务、点单服务等渠道,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文艺服务。

发挥优势,主动作为,聚好“四个气”

厚植家国情怀扬正气,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到文艺工作的各领域各环节,引导广大基层文艺工作者守正道、走大道,积极创作文艺精品,将正能量、主旋律、好声音传遍千家万户;围绕中心工作鼓士气,要调动和凝聚起散落在萧山大地上的文艺资源和力量,带领文艺工作者们广泛参与迎亚运系列文艺服务、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行动等工作,让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们展现风采,收获成就;挖掘特色文化厚底气,要深度解码特色文化基因,多元应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打造立足本土辐射全区的文化品牌,提升群众文化素养,提高城市文化品位;呼应群众需求聚人气,要做到组织有形覆盖与文艺服务有效覆盖相结合,尤其是要发挥凝聚“文艺两新”的作用,打造“文艺两新”集聚区,聚拢“文艺两新”人才,完善文艺产业链,让“文艺两新”成为推动萧山经济发展、文艺繁荣的有生力量。

区文联党组书记沈焕军主持会议

区文联主席黄勇芳布置工作

文艺家协会与镇街文联签订结对协议

萧山区“艺术乡建”专家指导团成立暨“艺术新乡贤”聘任仪式

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袁琴芳发布“迎亚运促共富”艺术乡建五大精品工程

区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俞梁波发布“‘艺’起迎亚运”萧山区文联文艺精品系列活动

镇(街)文联全覆盖是我区文艺工作的一个里程碑,标志着全新的文艺工作格局的形成。今后,区文联将加强对镇(街)文联的联系、指导,凝聚萧山民间文艺力量,涵养文艺发展良好生态,培育德艺双馨人才队伍,书写好“产城人文”深度融合的文艺新篇章,为萧山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区域范例贡献文艺力量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桂信怡  

编辑:桂信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