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300米见绿 500米见园 杭州出台科学绿化实施意见

[ 杭州 ]    
2023
03-14
10:12

将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美好愿景,落实在一花一草、一树一木的城乡绿化事业上。

日前,为推动杭州城乡绿化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生态文明之都建设,市政府办公厅印发《杭州市关于科学绿化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并将于2023年3月17日在全市范围内正式实施。

“科学绿化,顾名思义,就是绿化要讲求科学,要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同时,以人为本,加大绿化工作的市民参与力度,也是我们这份文件最鲜明的特色。”市园林文物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规划是行动的先导,《实施意见》是引领杭州城乡绿化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一开篇,《实施意见》就明确了杭州未来城乡绿化工作的四项基本原则。“科学规划,保护优先”“因地制宜,适地适绿”“以人为本,全民共享”“尊重历史,传承文脉”,确立了科学、为民的中心思想。在实施内容上,《实施意见》从规划到建设到保护,详细阐述了我市城乡绿化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现路径。

例如,明确将市域绿地系统规划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实现了多规合一;要求提升市民身边公园数量与质量,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提出将具有历史文化价值的绿地、林荫道和古树名木等要素纳入杭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现“文绿”共同保护的要求;强调要在科学设计绿化方案过程中,大力倡导乡土化、低维护、近自然、可持续的园林绿化建设方式;不仅如此,《实施意见》还就构建森林生态网络、彰显园林景观特色、闭环管理绿化工程、加强林荫体系建设、发挥绿化综合功能、统筹城乡绿化发展、提升国土绿化森林质量、实施国土绿化标志性工程、严格绿地和树木保护、实施精细智慧养管、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等方面共提出十四条实施内容。

一直以来,杭州始终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思想,已连续十多年将城市扩绿列为城市绿化主要目标任务,持续扩大城市绿量,努力实现让公园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色空间。数据显示,从1998年起,这二十多年来,杭州新增城市绿地100多平方公里,融山、湖、林、园、城为一体,集点、线、面成一网的城市绿地系统和具有杭州特色的地域景观风貌已初步形成,杭州也因此获得“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联合国人居奖”等诸多荣誉。

《实施意见》正式出台对化解新时期杭州城乡绿化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难题,进一步优化城乡绿化空间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加强绿化工作的公众参与、公众监督和绿化成果的全民共享带来积极影响;同时,对持续提升国家森林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品质,巩固和加强杭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助力杭州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推动我市绿化高质量科学发展提供科学支持和保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莺 记者 熊艳  

编辑:蔡少鸣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