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杭州 >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52个市级商圈可有序规范开放“外摆”

[ 杭州 ]    
2023
03-14
07:49

杭州的市井烟火气将越来越浓。

昨天,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获悉,杭州将持续加大对商圈、商业街区外摆经营活动的支持,包含武林商圈、湖滨商圈等多个商圈、步行街。这是杭州从2020年试行餐饮行业的外摆政策后,再次进行调整。

商业外摆,是将店铺的“售卖面积”向室外空间扩展,从而刺激消费的一种方式。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调整是在原有试行规定的基础上,主要对商业外摆、户外文化商业活动两种经营类型加大支持力度。新措施的实施范围为52个市级(含)以上智慧商圈、高品质步行街、商业特色街、夜间经济集聚示范区,以及若干个各区、县(市)上报核定的区级商圈。

首先,商业外摆在不影响行人通行、消防安全和不占用公共设施、绿地的前提下,步行街区可不限于门面区域,可适当占用公共空间。不得在外加工食品造成环境污染,不得使用高音喇叭。允许除烧烤等重油烟外的传统餐饮商家设置顾客临时等候区、就餐坐席等外摆。商业外摆设置时间放宽至24小时,但住宅和其他噪声敏感建筑区周边,原则上不得超过晚间10时。

其次,延长户外文化商业活动时间,将同一场地举办活动从原来每月累计不超过10天延长至20天(含布场和撤场时间)。五一、国庆、元旦、春节等重点促消费节点,可酌情延长活动时长。

再次,支持商圈、商业街区制定“一场一方案”,实施精细化管理,既能满足市民需求,又能体现杭韵形象。将结合实际,增加、优化周边道路停车泊位,规范停车收费服务,同时完善公共自行车、共享单车泊位布点;开展大型户外文化商业活动期间,可设置临时性停车泊位。

同时,将商业外摆审批权限下放至属地城管局。对符合条件申请户外文化商业活动的,做到“即接即办”、线上联审,提高办事效率。

此外,城管部门将加大保洁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人走场净。

市城管局还将加强柔性执法,按照首违不罚、轻微不罚的原则,对及时整改到位的,原则上不实施处罚。鼓励各外摆经营主体自律自治,形成自我管理、自我促进、自我发展的良性机制。

“夜市虽小,也能成就平凡人的梦想。”在武林夜市售卖手工艺品的刘小庆说,很高兴杭州持续加大对商业外摆的支持力度,充满烟火气的生活,才是最贴近平凡、抚慰人心的生活。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戈金辉 陈金辉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