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新闻 >  宣传 > 

60余载匠心不渝,一把剪刀一生坚守

[ 宣传 ]    
2023
03-13
09:13

随着我区文明创建的持续深入,各岗各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好人好事。今天将走近乡村理发师陈蓉英的故事:

陈蓉英是萧山区瓜沥镇靖一村人,今年82岁。14岁那年起她跟随父亲学习理发,剃刀一拿就是68年。虽是个理发师,但陈蓉英却始终坚守自己要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亲民的价格、365天全年无休、为出行不便村民上门理发……多年来的诚信经营让陈蓉英在村民中收获了良好的口碑。

勤学苦练磨技艺

走进陈蓉英的理发店,所有物件都充满了年代感,一面镜子、一把椅子、几把剃刀就是全部家当,但看似简陋的理发店却是许多百姓理发时的不二选择。陈蓉英老人告诉记者:“光明94岁,今年95岁了,他坐公交车过来理发,他说他不是因为便宜,是因为理发技术好。”

像这样的老主顾在陈蓉英店里还有许多。陈蓉英回忆说,68年前,自己一入行,父亲就告诫自己,理发是一门技术,一定好勤学苦练才能技艺精湛,为了学好技术,陈蓉英的空余时间就在自己的膝盖上苦练:“我们有手夹剪,晚上不干活,休息的时候膝盖上练习,剃头刀也在膝盖上刮(练习),把膝盖都刮的很光滑,在两个膝盖上轮番练习。”

因为理发技艺出色,陈蓉英在17岁那年还代表瓜沥去参当时由商贸系统组织的理发大赛,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

虽然有着一手好技术,但陈蓉英的理发店内,价格定位一直非常亲民,最近一次提价是在2018年,将原来的7元提交至10元。

去年,有媒体报道了陈蓉英的故事,此后许多年轻人也慕名前来,理发的同时还劝说老人可以涨一涨价格,但她缺始终坚持自己定价不变,她告诉记者:“一个新萧山人,一定要给我20块,他说我其他地方理发都是20、30,你这么大年纪了,收的这么便宜,我不能占老人便宜,一定要给20元,我说我就是收10元的。”

价格亲民服务好

为了服务好村民,60多年来,陈蓉英的作息时间也遵照着顾客的需求:“冷天六点四十多分我到,现在春天六点半到,夏天五点多我就到,天冷顾客来的晚我晚一点没关系,天热早上凉快来的人早,我就要早点到。”

只要没有病倒,陈蓉英老人从不关店,而且也从不涨价,即便是大年三十,正月初一这样的日子里,她也正常营业,按平日定价收费:“我们这个是服务性行业,就是为他们服务的,人家白天都要干活,剃头都是晚上,我最晚做到凌晨2点,我4点又要来开门了。别人涨价,我不涨价,别人劝说,过年了总要涨价了,我说不要涨,我又不是一定为了赚钱。”

虽然价格亲民,但陈蓉英的理发从来不“偷工减料”,该有的理发修面服务,一个步骤都不会少:“先用夹剪,然后理发剪,然后洗头两遍,后面修面,这也很有讲究,哪里开始起刀,哪里结束。”

面对出行不便的村民前来邀请陈蓉英上门理发时,她总是一口答应。来回路上耽误的时间,由此带来的经营损失她从来不计较。同村的朱师傅因为一次意外高空坠落受伤,行动不便,经过多次手术,朱师傅从原来的可以在家人的搀扶下坐着理发,到现在只能躺着理发,理发时间和难度都增加了,但只要去邀请,陈蓉英总是随叫随到,朱师傅的妻子李女士说:“这么一来也有十多年了,要剃头了去叫她,她肯定会来的,店里理发几块钱,我们这里也收这个价格。”

将心比心美名扬

陈蓉英说像朱师傅这样的情况,她上门去理发的还有好几位。她之所以愿意这样做,是因为自己的父亲当年也是这么做的,也是这样教她的。她说:“我的思想跟别人不一样,我就是不为自己,别人要紧,我的思想就是这样,我爸爸也有因素,我爸爸也很好,我小的时候我爸爸也经常宁可关店,上门去给有需要的人理发。”

近年来,她还被邀请去做“临终理发”,很多人忌讳这种特殊的“上门理发”,但她却说这个时候应该要学会换位思考:“我们也会老起来,我们也会有这么一天,我现在是理发,我如果不理发,我如果身体不好让人理发,人家不肯来,那怎么办?一个人要反过来想一想,你不能一直想自己的,如果别人像我一样,那我怎么做。”

陈蓉英老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获得了村民的信赖也收获了良好的口碑。靖一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董雪明:“陈蓉英老人,多年来为老百姓服务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村民都很信任他,不仅服务好,而且收费低,非常有诚信,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对于陈蓉英老人68年来的诚信经营,我们的文明时评员也都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文明时评员贾淑君说:“在‘乡村理发师’陈蓉英老人身上,我看到了人性最纯朴的坚守。既是68年如一日对诚信的坚守,平价理发但始终坚持一丝不苟;也是对手艺的坚守,不断学习且坚持换位思考;更是对人生的坚守,甘于平凡但努力生活。”


来源:萧山网  

作者:记者 邱璐 通讯员 胡敏华  

编辑:陈茜如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