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暖心医事】这个春天,输液瓶穿上了他织的“花衣裳”!

[ 健康 ]    
2023
03-10
15:56

这个春天,输液瓶穿上了“花衣裳”

“爱了、爱了,这个礼物太暖心了!”近日,萧山中医院消化内科收到了出院患者徐大伯托人送来的“暖心礼物”。原来是给输液瓶和营养液瓶穿的一件件“花衣裳“。这些都是徐大伯亲手编织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2022年,徐大伯被确诊为食管下段鳞状细胞癌,在浙医二院做了手术。术后,徐大伯就成了萧山中医院消化内科的“老病号”。当时他带着留置胃肠减压管、食管纵膈瘘口引流管、左中腹空肠造瘘管,多次住院治疗。

“初见徐大伯,坐在轮椅上的他给人的印象是痛苦、落寞、悲观。而对于消化内科的护士来说,面对徐大伯的这些管路也有些陌生和无所适从。”护士长周玲红便带领科室护士从两方面着手布置护理任务。

一方面,大家查找资料了解徐大伯这些管路的来龙去脉,该如何维护、如何固定、要注意什么、冲洗液的温度几度最合适……很快,大家都掌握了基本的护理技巧,尽可能减轻徐大伯的痛苦和不适。另一方面,大家从徐大伯的心态入手,改变他的悲观心态,减轻他的落寂感,树立信心。

徐大伯只有一个儿子,平时工作特别忙,只能抽空来照顾他一下,于是科室的护士们慢慢养成了习惯,不论做治疗还是交接班,都会在他的病床旁多驻留一会,问问他有什么需求,要不要帮忙。慢慢的,徐大伯脸上有了笑容,跟大家有了更多的交流。

“这类术后患者往往会出现依赖和懈怠心理,需要更多的关爱和鼓励。”护士姐妹们通过在床上协助他更衣、洗漱到让他床边站立、室内行走、如厕洗漱,一步步让他能达到生活自理。同时还教会了他自己冲洗营养液管路、自己更换营养液瓶,尽快让徐大伯从失能走向复健并能回归社会。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徐大伯的积极配合,他比预期康复得快。胃肠减压管拔了,食管纵膈瘘口引流管也拔了,最后只剩了一根空肠造瘘。输注的营养液也从最初的8瓶减少到了2瓶。随着管路的拔除,徐大伯的活动范围从床上到床边,又从床边到了走廊。偶尔,他还会推着营养液架子到护士站唠会儿嗑。渐渐地,徐大伯可以生活自理了,终于可以出院回家了。

而在住院的过程中,徐大伯也注意到了护士的需求。消化内科使用鼻饲或管饲营养液的病人特别多,而营养液多数是玻璃瓶装的,管饲时需要有网套支撑。于是他开始慢慢研究这网套的做法、琢磨网套的尺寸,并且把这件事悄悄地记在了心里,并付诸于行动。

出院一周后,他就做了这些彩色的“花衣裳”,并且托人送到了消化内科护士长周玲红的手里。

图片

图片

图片

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

治病亦治心

医学的温度

是从一颗心到另一颗心的温度

医患之间

互相珍惜,互相信任

这样的医学才是温暖的

这样的治愈才是最有效的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