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多走几步就喘不上气,“阳康”后的乏力是怎么回事?

[ 健康 ]    
2023
03-10
15:55

“阳”康2个多月了你是否还有精神疲倦、乏力、气短、胸闷、心慌、失眠等不适症状?

在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中医门诊能看到有不少人“阳康”已经2个月了,仍有各种各样的不适感。

76岁的龚奶奶,有轻度慢阻肺病史,“阳”过之后,一直觉得乏力气急很明显,本以为多休息一段时间就能改善,但是养了一个半月,仍然乏力气急。她家住三楼,爬楼梯爬到一半就要歇一歇才能继续走。于是龚奶奶决定来看中医,经过望闻问切,被诊断为阳虚证,予温补肺阳的中药,吃了两个星期,龚奶奶的体力就恢复到“阳”之前的状态了。

30岁的张女士平时身体都很健康,去年12月份“阳”了三四天之后,还没有完全康复,就去单位上班,连续上了3天班后,又复“阳”发热。此后,张女士的体力就变得非常差,甚至没法正常生活,在家里稍微走几步就气喘吁吁,上厕所都很困难,持续了一个多月没有明显改善,后来在亲戚的建议下来看中医。医生第一次看见张女士的时候,她坐着轮椅,连续走个几十米,就走不动了。经过望闻问切,诊断为气虚证,予补气的中药,吃了两个星期,第三个星期张女士是自己开车来就诊的。

这两个病例,都是以乏力为主要表现的,国内外的不少研究表明,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现乏力是最普遍并且持续时间最长的一个症状,有不少人乏力疲倦感会持续超过半年。关于乏力,中医认为这属于“虚劳病”的范畴。

虚劳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中医认为多种原因均可导致虚劳。中医古籍《理虚元鉴·虚症有六因》说“有先天之因,有后天之因,有痘疹及病后之因,有外感之因,有境遇之因,有医药之因”,对引起虚劳的原因作了比较全面的归纳。即是说一些急性的疾病,比如新冠病毒感染、肺炎、流行性感冒,甚至普通的感冒发烧都可能导致虚劳。

公元1764 年清代名医徐大椿在他的著作《医学源流论》中提到:“伤风不醒变成劳”,至言也。尤其是一些先天体质禀赋薄弱的朋友,有基础疾病的人群,还有老年人等,更容易因虚致病,因病成劳,或因病致虚,久虚不复成劳。

结合临床所见,虚劳的症状表现为:神疲体倦、乏力、气短、心悸、面容憔悴、自汗盗汗,或五心烦热,或畏寒肢冷,脉虚无力等。若病程较长,久虚不复,症状可逐渐如重。

虚劳的类型

按照中医辨证分型,虚劳又可以大致分为以下几种类型:

01气虚证

主要表现为精神疲倦,气短,乏力,心悸,自汗,腰腿酸、劳则尤甚,面色萎黄,舌淡,脉弱。

02阳虚证

主要表现为在气虚证的基础上出现了怕风怕冷、手足凉等症状。

03阴虚证

主要表现为在气虚证的基础上出现了一系列干燥缺水的症状,如口唇干、咽干、鼻干、眼干、干咳少痰、大便干,并可伴有心烦潮热、手足心热、盗汗、面色潮红如妆、舌红少津、脉细数等。

04血虚证

主要表现为在气虚证的基础上出现了一系列缺血的症状,如面色苍白无华、唇舌色淡、健忘、失眠、多梦、头晕、目眩、肢体麻木、妇女月经量少甚则闭经、舌淡、脉细弱等。

如果您“阳过”后,到现在还存在诸如体倦乏力等症状尚未缓解,建议及时到医院就诊。

为帮助广大市民朋友们尽快的康复,恢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状态,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中医内科门诊均可为广大市民以及“阳康”后遗症的朋友提供中医药诊疗服务。

中医内科门诊时间:

周一至周日,上午8:00-11:30,下午1:15-5:00

门诊地点:

萧山第一人民医院内8号楼(中医馆)二楼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