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新塘 > 

商业城消费市场火热升温 养生商品受热捧

[ 新塘 ]    
2023
03-07
16:09

“眼睛难受,最近托人买了点宁夏枸杞,要不要匀你点?”“这两天电商大促,我买了叶黄素和鱼肝油,打算试试效果。”今年的新风向:保健品和营养品突然成了热门话题。瓜沥镇的赖女士发现,办公室里连00后同事都开始保温杯里泡枸杞,她觉得:“‘阳过’之后大家身体都变虚弱了,对自身健康更重视了。”

这不是个例。春节至今,萧山商业城客流量恢复至2019年的80%,辖区市场呈现出一片红火热闹的景象,各类保健品、营养品持续走俏,销量明显增长,市民的健康意识大大增强。在电商平台上,从与肠道健康挂钩的益生菌,到与心肌炎挂钩的辅酶 Q10等等都是人们追捧的对象。

白酒遇冷 茶叶热销

按照以往的经验,春节期间都是烟酒销售的黄金时期,尤其是白酒。但受各种因素影响,今年的白酒销售并不如往年理想。即使是买酒类,也将目光转向了相对健康的葡萄酒。

“我年后和朋友喝了几次酒,结果牙疼了半个月,感觉‘阳康’之后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过来,饮食上还是得注意,该保养得保养。”56岁的孙大伯最近改掉了每天一盅白酒的习惯,乖乖捧起了茶杯,喝起了绿茶。

和白酒遇冷相比,今年茶叶市场行情普遍较好,普洱、龙井、白茶等十分畅销。商业城一商家称,“现在的人养生观念更强,因为平时吃得一般比较油腻,适当饮茶有利于排脂。红酒的销量也有所提升,因为主打美容养颜抗衰老,很受女性消费者的欢迎。”

平价营养品更走俏

和茶叶一样,今年蜂蜜制品也十分走俏。

商业城市场负责人表示:“‘阳过’之后,不少市民都有点轻微的咳嗽,蜂蜜、枇杷膏因为具有润肺止咳的功能,在年后很长一段时间都大受欢迎,销量同比翻倍。”为此,有部分经营户还设置了蜂蜜专柜。枸杞蜜、槐花蜜以及椴树蜜等可供消费者选择的品种众多,价位也相对实惠。

自设立以来,该柜台人气一直都比较旺,挑选的市民接连不断。商家称,蜂蜜的保健功能多,而且适宜人群也比较广,已经成为今年的送礼佳品。

健康食品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就在近期,桂圆、核桃、香菇、黑木耳等的销量同比去年有10%的增量,商业城一商家在分析消费者结构时发现,不少青年白领也和中老年人一样崇尚这些商品。

不过,消费者对燕窝、鱼翅等高档滋养品似乎并不买账。

“这种高档食品之前造假的新闻比较多,市场上鱼龙混杂,我们很难辨别,而且综合营养成分来说,性价比并不高,感觉像智商税。”现年33岁的赖女士说:“我们身边吃这个的人也不多,我之前在宴席上吃过几次,尝起来味道一般,也不太环保。”赖女士的想法,代表了年轻一代对燕窝、鱼翅的看法。

与此成对比的是,电商平台上,各类营养成分和功能明确的维生素、益生菌销量较好。在京东排行榜上,前五名均是各类维生素和辅酶,特别是人们对心脏、肠道保健需求增加,乳铁蛋白、DHA、维生素等营养品品类需求大涨。

可以看出,后疫情时期,消费者在注重健康投资的同时,也更理性和注重性价比,在消费中,对营养成分明确的平价营养品和健康食品的热情更大。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杨圆圆 通讯员 吴春友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