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不忘初心学雷锋!萧山区中医院党团员志愿者开展暖心义诊

[ 健康 ]    
2023
03-06
10:37

为深入学习领会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在新征程上更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更好发挥党团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3日,萧山中医院行政、康复、儿童手足、内科一、药剂、教学规培等6个党支部的16名党员和急诊科2位团员分别走进城厢街道陈公桥社区、育才东苑社区和铁路杭州南站,开展以“不忘初心学雷锋·健康义诊进基层”为主题的党团员志愿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和来往旅客提供康复理疗、中医护理适宜技术体验,医疗咨询、中草药展示、辨识科普和用药咨询,量血压、测血糖等便民医疗服务以及心肺复苏教学演示,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为广大群众送去健康和关爱,受到欢迎和好评。

走进陈公桥社区

图片

在陈公桥社区小广场,行政、康复和教学规培支部的党员医务人员还没到,社区群众就开始排起了长队。

图片

沈大妈说,自从孙女出生后自己心里是乐开了花,可是孩子经常要哭闹,只好一直抱着,这不,肩膀已经疼了三四个月了,抬也抬不高,贴了各种膏药也不见好转,今天听说有萧山中医院的康复科医生来义诊,赶紧来瞧瞧。了解病情后,康复师王燕给沈大妈用上了科室的“法宝”——深层肌肉刺激仪,可以很好地放松颈肩部的肌肉,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缓解慢性软组织疼痛的效果。果然,“神器”一出马,沈大妈就获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不吃一点药,整个人就轻松了不少。

图片

边上的李阿姨见状连忙凑了过来,说孙子上学去了,自己闲来无事天天在家玩电脑打牌作为娱乐活动,没想到不干活也会惹来病痛,脖子肩膀经常酸痛,时不时手指还会感到麻木。康复科副主任刘慧仔细给李阿姨按压颈部检查一番后,发现李阿姨可能是经常低头玩电脑,颈椎受力大,压迫了神经,导致颈椎病发了,于是现场就给李阿姨做上了电疗。经过20分钟的治疗,李阿姨感慨道:“我的脖子好久都没有这么轻松过了,真是个好东西!”“这个电疗有疏通经络的作用,还能缓解肌肉痉挛,减轻神经刺激症状,从而缓解疼痛程度,对于一些慢性非感染性炎症还有很好的消炎、止痛、消肿的功效,能够促进炎症快速的吸收、消散。”刘慧一边给李阿姨做治疗,一边还不失时机地给周边群众做着医学科普。

图片

康复科的另两位医务人员孙嫣和杨艳给有兴趣的社区居民体验耳穴贴压这项中医护理技术。她们对体验者进行问诊,据病症的虚、实和体质情况,选择耳穴贴压的穴位,指导体验者如何按压,并详细介绍耳穴贴压法的注意事项。

图片

图片

图片

每次义诊最火爆的项目总是量血压和测血糖,教学规培支部的两位医务人员赵嘉仪和俞杉一直忙个不停。陈公桥社区是老年人占比比较高的社区,行政支部党员、中西医结合医师徐钧波和口腔科医师黄坚钢分别为社区老年人讲解老年病的预防治疗和老年人牙齿的保健方法,本来以为咨询者寥寥的儿童生长发育专家周立锋这里也围满了人,都是大爷大妈给自己第三代的孩子们在“讨教”长高的“秘方”。咨询者们认真仔细地听着医务人员的讲解,纷纷点赞中医院的医生直接来到居民身边为他们带来最贴近生活最简便易行的健康保健方法。

图片

不忘初心学雷锋 健康义诊暖民心

走进火车南站

图片

这边陈公桥社区小广场人头攒动,那边铁路杭州南站旅客川流不息。在医院无党派人士、驻南站医疗点负责人叶美燕的带领下,急诊科的2位团员青年钱佳其和楼思倩除了给来往旅客量血压、测血糖外,还拿来了人体模型教具,向群众现场讲解心肺复苏动作要领,并手把手进行实操教学。

图片

图片

“大叔,您的血糖偏高了,要多测血糖,关注一下……”“阿姨,您的血压偏高,有没有头晕?平时要吃得清淡点……”队员们细心地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旅客耐心讲解,健康宣教,同时还有心肺复苏的现场教学。时间就是生命,当各种原因引起心跳、呼吸骤停时,尽快实施心肺复苏术是最有效的急救措施。这个观念也被越来越多的群众知晓,也都非常积极地学习。一位拉着行李箱的大伯停住脚步,“让我试一试,这个我也要学,今天刚好碰到太幸运了!”这次活动,不仅为来往旅客送去健康传递温暖,而且还提升急救技能。

不忘初心学雷锋 健康义诊暖民心

走进育才东苑社区

图片

图片

图片

在育才东苑社区泰富广场,人潮涌动,行政、儿童手足、内科一、药剂支部的党员们身穿白大褂,成为了人群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结合自身专业,为居民们提供一对一接诊,详细解答群众的健康咨询问题,提供专业的就医建议,并对一些常见疾病的预防,治疗进行讲解和指导。“经典项目”量血压、测血糖前人头攒动,药剂科还摆出了一些常见中草药展示品种,接待群众的用药咨询,为群众讲解常见中草药的辨识方法。

图片

不忘初心学雷锋 健康义诊暖民心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永不褪色。”萧山中医院的党团员们纷纷表示,医者仁心也是雷锋精神的体现,新时期更需要大力弘扬雷锋精神,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为指引,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新时代医疗卫生职业精神和“坚守崇高理想、秉持人民情怀、践行奉献精神、投身民族复兴”的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精神的思想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度融合,用一颗丹心、一份初心、一片爱心撑起医者使命,在本职岗位上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贡献医卫力量。


来源:  

作者:  

编辑:陈灿华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