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痣也会癌变?这样的痣要小心!

[ 健康 ]    
2023
03-06
10:26

痣!谁没有呢?!每个人身上,都躲不过长几颗甚至几十颗痣。

绝大多数情况下,这些痣都乖乖地躺在那儿,最多也就是影响美观。但如果痣长在了不该长的地方,或者突然变得和以前不一样了,那就要引起注意了。

因为,即使是一颗颗小小的痣,也有癌变的风险。

2010贺岁片《非诚勿扰2》影片进行到一半......:李香山(孙红雷饰)脱下袜子,脚背上缠着纱布,解开露出一颗黑痣。

李香山说:这叫“黑色素瘤”,从小就有的黑痣变的,以前从没留意过,直到两周前觉得不适,去医院检查才知道已经变成肿瘤,而且已经恶化,也就是得了“绝症”,全世界拿它没办法。李香山放弃治疗。

随后,好友秦奋(葛优饰)为他举办 “人生告别会”,此时李香山癌细胞全身扩散、身体虚弱,只能坐在轮椅上。李香山感悟人生,最后说道:“我还要提醒大家一句,以后有黑痣赶紧点了。”告别会后,李香山自杀。

当时该片热映后,医院门诊看痣的猛增,人们一时谈“痣”色变!

色素痣是由痣细胞组成的良性新生物(皮肤良性肿瘤),又名痣细胞痣、细胞痣、黑素细胞痣、痣。它几乎每人都有,青春发育期明显增多,女性比男性多,白人比黑人多,偶见于黏膜表面,临床表现有多种类型,颜色多呈深褐或墨黑色,少数是没有颜色的无色痣。本病属于发育畸形,黑素细胞在由神经嵴到表皮的移动过程中,由于偶然异常,造成黑素细胞的局部聚集。根据痣细胞的分布部位,分为皮内痣、交界痣和复合痣。还有其它特殊类型的痣,如蓝痣、红痣、非典型Spitz痣、皮脂腺痣、雀斑样痣、疣状痣等。这么多种痣,它们倒底都长啥样?

痣细胞巢的一半在表皮的底层内,另一半真皮浅层内,有癌变可能(做了切除整形,病检确诊)。

图片

图片

又称良性间叶黑色素瘤、蓝神经痣、色素细胞瘤、黑素纤维瘤、良性间充质黑瘤等,系由蓝痣细胞组成的一种良性瘤。蓝痣有三型:普通蓝痣、细胞蓝痣和联合型蓝痣。普通蓝痣皮损大,常进展,且偶有淋巴结的良性转移。可生来俱有,也可生后出现,除常见于皮肤外,也可发生于口腔黏膜、子宫颈、阴道、精索、前列腺和淋巴结,蓝痣有恶变可能。

是一种可能来源于黑素细胞的良性皮肤肿瘤。因为好发于儿童,故又称为幼年良性黑素瘤,是一种少见的黑素细胞病变,表现为界限分明的粉红色圆顶状丘疹或斑块,常见于面部或下肢,儿童和青少年是易患人群。一般来说它恶性的可能性比较高。

痣具有肿瘤的各项特点,属于良性肿瘤的一种。在某些情况下(经常刺激、摩擦等)可转变为恶性肿瘤,色痣突然长大、变黑、溃烂、出现卫星灶等,均是恶变的前兆。对于比较小的,如2-3mm以内,判断其不是很深的,直接激光气化去除。对于大一点的,预判有点深的,或者有恶变风险的,建议切除做病检确诊,按“治未病”原则,避免误诊贻误治疗时机。

萧山中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主任医师秦瑞雨提醒大家,一定要关注色素痣恶变风险信号:

短时间突然增大。

痣周边多了几个小痣(子母痣、卫星灶)。

痣边缘突然发现变得不规则、不整齐,边界不清晰。

痣颜色变得不均匀,黑、黄、红、蓝等混杂。

偶然有出血、渗液,频率逐渐增多。

很多年没感觉的痣,突然发痒,偶有痛感。

成年人突然发现新痣等。

秦瑞雨表示,激光“点”的痣一般不会留疤,但对于一些不适合激光“点”的痣一定要去正规医院的整形外科,由专业医生决定袪痣方式,在袪痣的同时,让疤痕降到最低,甚至看不出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秦瑞雨提醒,痣是常见的良性皮肤肿瘤,不需要治疗。但有些痣长在脸上,影响美观,擅自选择江湖游医及不正规的医疗机构治疗,容易留下明显的疤痕增生。其次,经常摩擦部位的色素痣存在恶变的可能,尤其是长在脚底、腰部、后颈等容易受到摩擦的部位的痣。这些位置的色素痣一旦出现痛痒不适、迅速增大、表面破溃等现象,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医。

整形美容外科是应用医学手段,对人体组织、器官畸形或缺损进行修复和再造,以及对正常人体的形体进行再塑造,达到形态改善和美化及功能的重建,包含整形再造外科学和整形美容外科学两方面内容。科室设有门诊部和住院部。门诊位于医院门诊楼4楼外科2号诊间,住院部位于医院8号楼15楼十一病区。科室医师现有高级职称1人,主要开展皮肤良恶性肿瘤、先后天畸形、瘢痕预防与治疗、腋臭/狐臭非手术与微创手术治疗、皮肤外伤高级美容缝合等诊疗项目。

图片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中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