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传承永不过时的雷锋精神,“萧医人”这样做……

[ 健康 ]    
2023
03-06
10:26

每年的3月5日,是学习雷锋纪念日。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雷锋精神的意义在于,在平凡与伟大,个人与国家、有限的生命与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间找到了结合点:为国家,确立鸿鹄之志;利社会,秉承公平正义;惠他人,笃行正己奉公。

在浙江萧山医院,就有这样一群可爱的人,生动地体现了新时代雷锋精神。

在志愿服务岗位上发光发热

早7点,医院门诊大厅人还不是很多,从我院退休的沈坚毅老师,戴上志愿者绶带,主动走向一位茫然四顾的老大爷。“我想要看消化科陈锦龙主任的专家门诊,但我不会用自助机,你可不可以帮我挂个号?”沈老师接过老大爷的卡:“别急,我帮你搞定。”3分钟后,这位独自前来就诊的老大爷在沈老师的引领下,安坐在了内科专家门诊候诊区。离开大爷之前,沈老师还叮嘱导医台护士,帮忙关照一下大爷。

图片

沈坚毅(中)和退休支部的党员们参与志愿活动

沈老师退休前是医院一个病区的护士长,尽管从护理岗位上退下来多年,但她仍旧心系医院,心系患者。三年疫情期间,每当医院志愿者告急时,沈老师总是第一个响应,还动员退休支部的党员一起来做志愿者。她说:“虽然退休了,但医院是我永远的家,在院工作三十多年,我比谁都熟悉,我又是党员,只要有时间,做些力所能及的小事,算不得什么!”

图片

王文一在门诊大厅当志愿者

中午12点20分,医院行政楼电梯口,用完中餐回办公室的同事们碰到了匆匆下楼的王文一:“王老师,中饭吃过了吗?”“吃啦吃啦!”说话间王文一快速赶到门诊大厅,穿戴好了“党员先锋岗”红绶带。

王文一以前是病区护士长,目前在院感科工作,她总会抽中午休息时间来做志愿者。她说:“以前在病区工作时会接触到很多年老体弱的病人,他们真的太不容易了,所以我心里一直有个执念,就是要多抽点时间来为更多病人服务。”

图片

王庆涛正在耐心地引导群众就医

麻醉医生王庆涛是医院急危重麻党支部的书记,每年医院组织职工无偿献血时,他都是带头伸出胳膊,目前已累计献血45次,总计20600毫升。

“老王”还热衷于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并对此颇有心得。他总能敏锐地洞察患者的需求,并提供协助。比如带领无人陪伴的长者全程看诊,协助双手残缺的患者上卫生间,为没有零钱又无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兑换或支付零钱,还为呕吐的病人处理过污物……“帮助他人使我特别有成就感,每个人都会碰到难处,能帮一点是一点。”

图片

吴晓红疫情期间为群众测温

三年抗疫期间,无数医护人员外出驰援,使院内志愿者人数捉襟见肘,此时党员们纷纷站了出来,让院内的志愿者服务工作并未受到太大影响。热爱长跑,精力无限的医保办主任吴晓红在这三年中,累计参加志愿者服务23次,服务时长86小时。她说:“当人生病时,内心很脆弱,多么希望此时有人能搭把手。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难,我们只要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就会发现,对我们来讲是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但对病人来讲,那是雪中送炭的大事。”

据悉,2022年,院内服务志愿者达4460人次,总服务时长超22000小时。

义诊便民,送医上门

3月2日,浙江萧山医院义诊直通车开进了博学路社区。

图片

博学路社区义诊现场

“大伯,您已经在吃降糖药物了,血糖仍然控制不好,这个跟饮食有关系的,早餐我们年糕、糯米、稀饭不能吃,另外煎炸类的,以及炒饭、拌面这类油多的食物也要尽量避免,可以选择杂粮馒头搭配牛奶和鸡蛋,餐后1小时可以适当散步15分钟,这样餐后血糖就能更好了。”浙江萧山医院内分泌科医生付思思在义诊现场,正对市民李大伯进行细致、耐心地叮嘱。

图片付思思在义诊现场

图片

汪梦娜在义诊现场

前一天值夜班的汪梦娜扒了几口早饭,匆匆赶到了义诊现场。她是浙江萧山医院呼吸内科的骨干医生,亦是一名中共党员。一出现在自己的“工位”,汪梦娜面前就很快排满了市民。“阿婆啊,你的肺里虽然有结节,但是不用担心,我帮您看过了,这个结节边缘光整,密度偏高,考虑是良性的,您定期复查就行,别担心!”“小伙子啊,哮喘控制好后可以跟正常人一样的,现在你需要把原来的吸入剂规律地用上去,坚持用3个月再减量。”此时汪梦娜很快进入了状态,早已忘了身体的疲惫。

图片

陈国方在义诊现场

另一边,骨科专家陈国方引导几位大妈举手抬脚。“阿姨,你把手臂上举过头顶试试。哦,上举还是差一点。我再检查一下肩膀。你这样旋会痛,再这样旋也痛。嗯!考虑肩膀里面骨质增生,筋和骨质有内撞击。”“阿姨,你肩膀内的筋有磨损了,还有点骨质增生,需要到医院做核磁共振检查。如果筋断裂了,也不用担心,现在有微创关节镜手术能解决你的问题。”

图片

3月1日潇湘社区义诊

图片

3月2日白马湖社区义诊

图片

3月2日涝湖村义诊

图片

3月3日院内“爱耳日”义诊

图片

3月4日广德小区“疝气日”义诊

以上的场景,是医院每次义诊现场的片段和缩影。不仅是院内义诊,医院还联合群团组织、民主党派,依托党员、团员队伍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基层,开启“党建引领、送医上门”活动,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2021年-2022年,浙江萧山医院共组织55场“送医上门”活动,服务群众10200人次。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