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2023年“慢阻肺”免费筛查惠民活动开始啦!将惠及3万余人

[ 健康 ]    
2023
03-01
11:23

为贯彻落实《浙江省城乡居民“三免三惠”健康行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推进我区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近日,我区2023年度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免费肺功能检查项目启动。

图片

此次“慢阻肺”免费筛查将对辖区内65—74周岁医保参保人员中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目标人群提供5年一轮免费肺功能检查,全区各镇街将陆续开展“慢阻肺”免费筛查活动,预计今年将有3万余人受益。

“慢阻肺”是一种以气流受限为特征的肺部疾病,气流受限不完全可逆,呈进行性发展。慢阻肺是呼吸系统疾病中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我国城镇、农村居民的主要死亡重要原因。据有关数据显示,中国40岁以上人群慢阻肺患病率为13.6%。

图片

在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慢阻肺”免费筛查活动现场,临一村居民沈大伯正在进行检查,他说:“平时我每天抽烟 20 支,经常咳嗽咳痰,时感气急,这次医生还下村来给我们进行肺功能筛查,这样的服务很暖心。”

在问卷调查的过程中,沈大伯因为一些不良生活习惯被列为“慢阻肺”高危人群,检查中医生也发现其肺功能异常情况。为此,医生立马帮他预约了区三医院呼吸科专家进行全面检查,同时还不忘提醒沈大伯戒烟的重要性。

图片

为了让辖区内的百姓更好地了解“慢阻肺”,做好“自我健康守护第一责任”,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家庭医生向百姓广泛宣传慢阻肺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知识,并对7个村(社)的65-74 周岁户籍参保人员进行摸底,累计收集了 1115 人份问卷调查。

临浦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沈华说:“生活中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都会成为危险因素,我们通过问卷调查和舒张试验把一些高危人群筛查出来,再把这些人群转诊到上级医院做全面检查,有早期慢阻肺的人就可以提前干预,让疾病在早期控制。”目前,临浦镇已经完成 214人“慢阻肺”筛查,向上级医院转诊 58 人,有效保障辖区内百姓的健康安全。 

对此,区疾控中心提醒,对于存在慢阻肺危险因素的中老年人或者有长期咳嗽、咯痰等症状的人,应及时进行肺功能检查。


来源:  

作者:记者 赵佳囡 通讯员 章瑜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