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一次普通的体检,竟发现了肿瘤

[ 健康 ]    
2023
02-28
11:23

阳康后,瓜沥的王奶奶(化名)在家附近的卫生院做了一次全面的体检,医生告诉她,除了血糖偏高,她的十二指肠里,还长了颗东西,有3公分大小,要抓紧时间去上级医院看看!王奶奶将信将疑,“我吃嘛嘛香,不痛不痒的,肠子里怎么会长东西呢”。

随后,王奶奶拿着体检报告来到我院外科就诊,很快医生给她安排了增强CT检查,结果显示王奶奶的十二指肠降部,有一颗大小约3cm的肿瘤,而且血供很丰富,有快速增长并堵塞肠道的趋势,需要立即手术。这可把王奶奶吓坏了!肠子里长肿瘤了,那还得了!随行的家属们也顿时慌了,有说去萧山看的,有说去杭州看的,一时拿不定主意。后得知潘志坚教授是肝胆胃肠外科的权威专家,而且在我院设有工作室,遂决定在我院进行手术治疗。

图片

在完善了相关检查后,外科团队很快为王奶奶安排了手术,由潘志坚教授主刀。打开腹腔后,发现情况比预期的要严重,肿瘤侵犯到十二指肠浆膜层,也就是说已经长到肠子外面来了!而且距离肿瘤不远处还有个憩室,想要单独、完整切除肿瘤十分困难!对医生来说,最保险的办法是做Whipple手术,需要切除部分胃、胰腺、十二指肠等,再行消化道重建,但这对王奶奶来说损伤太大了,将来生活质量也势必会受很大的影响!“患者这么信任我们,我们一定要用最小的代价来换取患者的健康!”潘教授当机立断,决定行肿瘤切除+三造瘘术,也就是在不切除其它器官的前提下,完整切除肿瘤,通过胃造瘘、胆囊造瘘引出胃液和胆汁解决王奶奶的十二指肠切口愈合问题,通过往空肠造瘘管中打营养液解决她的营养问题,将压力留给了医生自己!

图片

通过潘主任的精细解剖,肿瘤被游离并切除下来,很快,术中快速冰冻病理检查提示间质瘤、切缘阴性!这意味着肿瘤被完整的切除了,没有残留!术后王奶奶被送入外科病房,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王奶奶顺利康复,过段时间拔除造瘘管,就可以像手术前一样正常生活了!

图片

王奶奶术后对医生说自己很幸运,在没有临床症状时就发现了肿瘤并在家门口得到了及时、优质的治疗,将来一定会更加注意爱惜身体,定期体检,不给医生“添麻烦”。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二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