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甲流来袭,萧山疾控发布提醒……

[ 健康 ]    
2023
02-28
11:22

听说最近很多小孩发烧?

还有班级停课了?

发烧、咳嗽、呕吐

……

这熟悉的配方

莫不是二次感染了?

不!一!定!

最近

还有个病毒气焰嚣张

它的威力

毫不夸张地说

分分钟“干倒一大片”

它就是

流感!

据浙大儿院公众号发布的消息,2月份以来,浙大儿院湖滨、滨江两个院区接诊甲流患儿数量呈明显上升趋势,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2月22日发布的最新疫情周报中,流感报告病例数位于首位,这是今年以来新冠病毒感染首次跌出榜首。

根据我区流感哨点医院监测结果来看,近期我区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增强,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并在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引发多起聚集性疫情。

萧山区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是春季传染病高发期,幼儿园、学校是人员集中、密度比较大的场所之一,有限的教室空间、学生间玩耍嬉戏互相接触频繁等,都极易造成病原传播,因此大家应保持预防新冠养成的个人良好卫生习惯,科学预防“甲流”!

#01

什么是流感和甲流?

01. 流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极度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痛、咳嗽、鼻塞、流涕、呕吐、腹泻等症状,很难与其他病原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症状鉴别诊断。

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病死率较高。

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能够引起爆发流行的主要是甲型、乙型,其中甲型流感主要为甲1(甲型H1N1)和甲3(甲型H3N2)两个亚型。常说的甲流是指甲型流感病毒。

图片

02.甲流

甲型流感病毒的传染性较其他型更强、症状更重、且发烧持续时间长、全身症状也较重。甲流病毒变异性最强,易引起大流行,严重时甚至可以导致世界范围流行。

图片

#02

流感传播途径有哪些?

流感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

飞沫传播

打喷嚏和咳嗽等产生飞沫,他人吸入后导致感染。

接触传播

含病毒的飞沫污染物体表面,手接触后,再触摸口、鼻等,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感染。

注意:在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场所,如医院,也存在气溶胶传染的可能。

#03

甲流感染与新冠病毒感染的区别?

甲型流感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都是呼吸系统疾病,感染症状相似,均有发热、头痛、肌痛、浑身不适等症状,但是两者病原体不同,流行病学特征也不同。

与流感相比,新冠病毒造成的传染性更强,除呼吸道症状以外,全身的感染症状,比如乏力、全身酸痛、咽痛,以及后续的咳嗽、咳痰等症状也相对严重。另外,新冠更容易出现嗅味觉减退等症状。

若出现可疑症状,建议及早就诊筛查,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鉴别诊断,积极治疗。

#04

如何应对流感?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和控制流感最有效的措施。由于流感疫苗所含成分会因当年流行优势株的不同而有所变化,所以每年都需要接种。

☑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神经氨酸酶抑制剂是流感的有效治疗药物,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抗流感病毒药物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和死亡的发生率。注意!奥司他韦这类抗病毒药物属于处方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不宜自行服用。

☑保持良好的个人的卫生习惯也是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包括:勤洗手;勤开窗通风;尽量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子和嘴,咳嗽、打喷嚏时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或用上臂衣袖遮掩。

☑学校、托幼机构应落实晨午检制度和因病缺课登记、追踪等制度。做到病例的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出现流感样病例时,患者应居家休息,减少疾病传播。

☑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尽量避免相互接触;去医院就诊时,应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尽量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


来源:萧山疾控  

作者:  

编辑:赵佳囡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