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助长“加油站”:小儿生长贴在春天如约而至!

[ 健康 ]    
2023
02-27
13:18

《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中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春天人体新陈代谢旺盛,血液循环加快,激素尤其是生长激素分泌增多。

研究证实:每年3月到5月是儿童的加速生长期,长高速度明显高于其他季节,把握住春季生长黄金期是促进小儿生长发育的关键。

为什么长不高

●影响孩子身高的因素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先天因素(遗传因素),另一种是后天因素。先天因素很难去左右或是改变,但我们可以通过努力,去创造更好的后天因素以弥补先天之不足。

●从中医学角度来看,儿童长不高源于脾肾,与心肝密切相关。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为生长发育提供所需。因此,一旦饮食不节,暴饮暴食,嗜食生冷导致脾胃受损,则气血生化无源,五脏失养,生长缓慢;肾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促生长。若先天不足,肾气薄弱,则主骨生髓力弱,生长缓慢。

“生长贴+推拿”来助力

●日常生活中,我们除了均衡营养、合理运动、充足睡眠,给孩子营造舒适的家庭氛围外,还可以通过生长贴、小儿推拿助力孩子来长高。

●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针灸理疗科经过多年探索和经验积累,利用中药配方调制成丸剂,贴敷于孩子相应穴位,并结合传统推拿手法,通过疏通经络和运行气血,补益阳气、调理脾胃,改善睡眠,激发骨骼与肌肉发育,从而达到促进生长之效。

图片

图片

生长贴+推拿

哪些儿童适合生长贴

2-14周岁的生长期儿童具有以下一种情况就可以进行贴敷:

●身高增长缓慢或身高低于同龄平均身高;

●患有消化不良、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影响身高;

●患有遗尿症等泌尿系疾病引起身材矮小;

●早产儿或低出生体重儿。

贴敷注意事项

●贴敷时间一般为2-4小时,年长的小儿可适当延长贴敷时间,以小儿耐受为限,如有明显不适可随时揭去药贴。

●个别过敏体质小儿在敷贴后,局部皮肤有可能出现发红,微痒及烧灼感,或局部出现小水泡,属贴敷后正常反应,无需特殊处理,勿抓挠,令水泡自然吸收。

●敷贴当日禁食生冷、油腻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有出血倾向者禁止使用。

●贴敷后严格看护,防止小儿搔抓,误服外贴药。

●贴敷后需配合足够睡眠,合理饮食及垂直向上运动,如跳绳、跳高、引体向上、摸高等。

●6岁及以下儿童配合小儿推拿效果更佳。

春季|小儿生长贴

贴敷时间:3月6日至5月31日

贴敷周期:每周1次,6-8次为一个疗程

贴敷地点: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门诊四楼针灸理疗科

咨询电话:82489601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