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罕见!脐带绕腰4圈!这个宝宝出生自带“光环”

[ 健康 ]    
2023
02-27
13:17

很多人都听说过脐带绕颈,但你听说过脐带绕腰吗,而且绕的不是1圈,足足绕了4圈。在浙江萧山医院产科里,就诞下了这么一个艰难又幸运的宝宝。

二胎妈妈王女士(化姓)孕期一直很顺利,各项产检均显示正常,但过了预产期却迟迟未发动生产,于是到浙江萧山医院产科一病区办理了住院待产。

入院后,胎心监护不太过关的王女士还平常心地和护士打趣,说自己的宝宝是白天不爱动,晚上活动的夜猫子。但医护人员并未放松警惕,立即安排王女士进行了B超检查。检查结果让王女士和老公立即傻了眼,B超显示羊水几乎全无。医务人员立即为王女士安排了急诊剖宫产。

在新生儿出生的那一刻,产科一病区武鹤立主任及在场医务人员都吓了一跳,原来在宝宝的腹部紧紧缠绕着一圈又一圈的脐带,足足有四圈之多,又紧又密。所幸,脱离脐带缠绕的宝宝发出了嘹亮的哭声,众人悬着的心才落了地。

手术后,王女士和家属皆是后怕不已,原来宝宝的不爱动并不一定是因为懒,可能早已在向他们求救,每一次胎动都可能是宝宝的求救信号。

据武主任介绍:“脐带绕体发生几率比绕颈部小,4圈的更是少见,像王女士这样,脐带绕体已经发展至急性胎儿窘迫,羊水又几乎无,就像搁浅的鱼,如果没有及时手术,胎儿随时会死亡。”

尽管分娩前,超声下观察脐带绕颈是最直观的一种检查手段,但不作为诊断依据。因为孕晚期胎儿在妈妈肚里经常动来动去,有时缠绕的脐带会自己松开,但也有可能再次缠绕,因此脐带绕颈的最终诊断需在新生儿分娩后才能确定。

武主任也提醒准妈妈们:“哪怕前期产检很顺利,不到宝宝呱呱坠地那一刻,都不要大意,在家一定要自我监测胎动,发现胎动异常及时就医。”

如何自我监测胎动?

可以通过计数胎动次数来判断。胎动计数是通过孕妇自测评价胎儿宫内情况最简便有效的方法之一。

一般要求准妈妈每日早、中、晚计数胎动,(早上8~9点,下午1~2点,晚上8~9点测量胎动),各数胎动1次,每次1小时。胎儿每动1次计数1下,有时会有一连串的胎动,那么就算1次,隔开5-6分钟再动,才算另1次。

正常胎动每小时3-5次,如同一时间段胎动减少50%,或连续24小时以上无胎动,或胎动在某一个时间特别频繁,应及时去医院检查。

此外,准妈妈也可到医院租用远程胎心监护,租回家后可随时监测胎心,方便了解宝宝状况。

产科专家介绍

图片

沈 伟

产科大主任

主任医师

杭师大医学院兼职教授。浙江省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第三届委员,浙江省医师协会分娩镇痛专业委员会委员,萧山区产科质控中心主任。擅长疑难危重孕产妇抢救、胎儿医学,高危妊娠的管理、产科质控管理。研究方向:产科并发症的预测、预防及早期诊治,胎儿医学。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图片

武鹤立

产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产科一病区主任。浙江省数理医学会专委会委员。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20余年。擅长产科高危妊娠的诊治及产科各种手术产、危重病人的急救,特别擅长胎儿医学、遗传咨询及产前诊断。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

图片

张爱兰

产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产科二病区主任。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曾在浙江省妇产科医院及上海仁济医院进修,熟悉妇产科常见病、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治,多次成功救治危重孕产妇。擅长产程管理、各种阴道助产及剖宫产术。

门诊时间:周六全天

图片

桑 霞

产科一病区副主任

主任医师

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先后在浙江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及上海交大附属仁济医院产科危重症中心进修,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具有娴熟的手术技巧。擅长产科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治,尤其妊娠合并甲状腺疾病、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治。

门诊时间:周五全天

图片

瞿 华

产科二病区副主任

主任医师

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曾在浙江省妇产科医院进修,熟悉妇产科常见病、妊娠合并症并发症的诊治,多次成功救治危重孕产妇。擅长产程管理、各种阴道助产、剖宫产术、臀位外倒转及皮肤美容缝合。

门诊时间:周三全天

图片

陆冬芳

产科门诊主任

副主任医师

长期从事妇产科临床工作,熟练掌握妇产科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尤其对高危孕妇的识别、诊断、处理及管理,具有非常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孕期体重管理及孕期营养指导方面有较为丰富知识和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周一至周五全天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