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阳康”后恢复运动,好多人出现心悸、气急症状……听听专家怎么说

[ 健康 ]    
2023
02-24
09:46

当前,距离新冠病毒感染高峰过去2个多月了,大家都陆续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准备出出汗、活动活动筋骨,恢复以往的运动。但随之而来也出现了不少因运动引起的心悸、气急,甚至胸痛等症状而至心血管内科就诊的患者。那么“阳”过后应该怎么样科学的恢复运动呢?

“阳”过后,如果身体没有了临床症状,可先进行自我评估,或进一步做心肺功能的测试。机体功能和结构是身体健康的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关注结构的损伤和治疗休养;另一方面要关注功能是否能正常发挥和应激代偿等。可以在运动前做功能评估,如心肺运动试验、呼吸肌功能检测等,以取得安全的运动量范围区间,保障运动时的身体安全。

开始运动 通过5个阶段缓慢恢复

开始运动的时机,取决于感染前的健康状况、感染后的严重程度和恢复情况,而完全恢复原有运动习惯的时间,还与之前运动频率、量和强度有关。

平时运动较少、较缓和的人恢复速度相对较快,建议先选择熟悉的运动种类。

第1~3次运动将持续时间和强度减半

第4~6次增至感染前的75%

没有不适即可尝试完全恢复

如果你在这次感染前每周规律运动、每次运动时间较长、有时强度接近最大心率,甚至时常参加比赛,建议以更慢的速度按下面五个阶段来恢复(最大心率=220-年龄[岁])。

图片

不应跳过任何一个阶段,进入每一个阶段后,至少用以上标准完成1~2次运动,感觉轻松才可考虑进入下一阶段,进阶时间可能短至一两天,也可能长达数周。这样,从出现症状开始算起,最快也要大约半个月才能恢复到之前的运动量和强度。

停止运动

出现危险信号 立即停止运动

恢复运动的过程中,我们需要观察两类危险信号:新冠病毒感染相关疾病的迹象,以及运动过度导致的疲劳表现。

在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极少数人会在发热等症状好转之后,发生心肌炎或肺栓塞等。虽然年轻人总体风险很低,但这些情况可能因运动加重,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如果在恢复运动的过程中出现以下危险信号,需要立刻停止运动并及时就诊。

胸痛

明显心悸或心跳过快与运动强度不匹配的呼吸困难、腿肿、感到头晕或头痛

运动后评估 出现以下症状需要及时休息

运动后如感觉身体极度疲劳,需要24小时以上才可恢复,并且可能伴随有注意下降、精力减退、睡眠质量不佳、肌肉关节疼痛等表现,或肌肉酸痛程度明显超过感染前,运动后第二天晨起静息心率增加10次/分钟以上,则可能意味着运动强度超过了身体当前的承受能力。

这时,建议暂停运动,至少休息1~2天,等上述表现消失后再重新开始之前所在的阶段或后退一个阶段。

运动,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千万别因急于恢复运动,影响健康甚至危及生命。运动过程中要注意放缓脚步,循序渐进,不能急于求成,逐渐增加运动量,慢慢恢复心肺功能和运动能力,做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科室介绍

心血管内科是杭州市重点学科,目前常规开展冠脉造影、冠脉内超声、经皮冠脉球囊成形及支架植入术、永久起搏器植入术、埋藏式心脏自动除颤仪(ICD)植入术、心脏再同步化治疗(CRT-D植入术)、希浦系统起搏;起搏年植入量一百多人次,食道及心腔内电生理检查术、心脏射频消融术(房颤、室早、室上速)常年位居萧山区前列。

图片

专家介绍

图片

魏文娟

心血管内科主任主任医师

杭州市重点学科带头人,胸痛中心行政总监,心衰中心主任,心脏康复中心主任。中国心脏联盟心血管疾病预防与康复专委会萧山联盟主任委员、萧山区医学会内科专业委员会心血管分会主任委员、杭州市医学会心电与起搏分会副主任委员、浙江省心血管病分会委员、中国高血压联盟理事等。

擅长永久起搏器植入,心脏再同步化治疗,心力衰竭,顽固性高血压,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疾病的治疗,曾获得浙江省起搏新技术奖,中国县域心脏专科医生联盟县级医院进步奖。

名医门诊:星期四上午

专家门诊:星期一下午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