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镇街新闻 >  义桥 > 

义桥:打好“新乡贤牌”擘画乡村振兴美丽画卷

[ 义桥 ]    
2023
02-23
17:15

义桥镇首届新乡贤大会主会场

绿都控股集团董事长 邵法平

春节走访慰问新乡贤

雁阵归来,反哺家乡。在义桥的共富之路上,新乡贤是一支不可忽视的中坚力量。

近年来,义桥紧紧把握新时代乡贤工作要求,一方面加强阵地建设,创建三星级乡贤馆和新乡贤联谊会,一方面深入实施“新乡贤+”模式,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吸引了一大批新乡贤回归桑梓。

新乡贤们带着资本资源、技术专长、先进理念回到故土,积极参与家乡治理,助推家乡共富,在“希望的田野上”擘画出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

不断建构实现共富新路径

共同富裕的成效如何?“一老一小”最能感知。去年以来,义桥镇以“义孝大食堂”为载体,探索老年食堂共享模式,克服村村自建的场地、资金、管理难题,集中为高龄、独居、困难老人提供送餐服务,开启萧山区农村老年助餐中央厨房模式之先河。目前,投资1000多万元,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义桥镇智慧养老综合体一期已建成。

这个“数字化居家养老”健康共富项目,位于昇光村,由义桥新乡贤余伟民回归投资建设。项目集“义孝大食堂”、智慧养老大数据中心、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康养联合体、职业技能培训中心于一体,通过不断建构实现共同富裕的新路径,建立起辐射全镇的养老服务网络。

从已投入运行的“义孝大食堂”来看,成效显著。餐厅满足堂食的同时,配送中心日均送餐量已超过400份,基本解决了全镇特殊老人吃饭难题。今后,针对老年人,该综合体还将推出医疗保障、餐饮住宿、健身休闲、教育培训等各类服务功能,使农村养老服务功能更完善、服务更便捷、品质更高端。

以乡愁促回引,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义桥新乡贤、宇恒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金哲宇,秉承“专注是一种力量、专业是一种品质”的企业精神,带领企业成为小家电与电动工具用二次电池细分市场的领导品牌,跻身第一批国家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名录。

“聚共富合力,成社会之爱。”对于义桥新乡贤、萧山旅港同乡会名誉会长、绿都控股集团董事长邵法平来说,这是他多年来一直践行的使命和初心。比如,为了壮大云峰村村级集体经济,邵法平投资百万元建设标准厂房,解决企业发展的用房需求,增加村级可用资金。仅此一项,就能为云峰村带来每年20多万的租金收入,激活了造血功能。此外,还与云峰村合作进行200多亩土地流转,用于大规模苗木种植,村民每年能拿到每亩1300元的流转收入。

在义桥灿若星辰的新乡贤中,还有中泰实业董事长倪永兴、永利百合总经理曹永年等一批企业家,他们发挥在各个行业领域的经验优势,投资或参与家乡建设,为义桥发展贡献力量。

打造共富文化单元新标杆

文化振兴无疑是提升百姓福祉的重要内容。如今的义桥,立足渔浦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坚持传承与保护并举、创新与发扬并行,不断擦亮“中华诗词之乡”“浙东唐诗之路”源头等文化金名片,助力城镇美丽蝶变。

这几年,挥毫泼墨为村民写村联,成了海归博士李宏伟每年春节的固定节目。作为昇光村新乡贤,去年他有了更多想法,想在村里建一座乡土民俗艺术馆,用手中画笔,为家乡绘出一幅共富新图景。

“规划中的美术馆,除了重现孩童时期充满乐趣的游戏项目,以及浙东地区农村一年二十四节气乡间农事,如插秧、收割、脱落、晒稻谷、施肥等各种农忙场景,同时展现名医李汝安、巾帼英雄沈佩兰以及勤劳村民的形象。”按照李宏伟的规划,乡土民俗美术馆的创建过程分四步走,力争申报成为浙江省1000家乡村博物馆之一。

在热心家乡文化事业的新乡贤中,还有给家乡人民普及文物历史知识的申屠勇剑;长期为社区提供书画指导的全国农民画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王青;每年为孔子祭祀活动、孔子文化传播出资出力的孔柏仁、孔银卫;两次捐款6万元,为家乡文化展示馆的建设出资出力许仁安;承包了村里每年小孩子开蒙仪式韩吾忠;出版书籍《我的父亲金耀春》,并对优秀传统文化进行传播的金志锐……尤其是影视明星韩栋,热心家乡体育事业,助力2022年镇级篮球赛,与球队队员一同训练,为湘南村篮球队加油打call。

以公益共富推动乡村振兴

共同富裕大背景下,公益慈善的价值日益凸显。乐善好施、扶倾济弱、守望相助,“人人心怀慈善,人人参与慈善”的社会风尚正在渔浦大地逐步形成。

透过那些温暖人心的善行义举,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个闪光的名字。获评“萧山好人”“杭州好人”的韩金仙,三十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婆婆,“孝贤媳妇”的事迹感动了乡邻。而把这份感动带给更多人的,正是新乡贤周纪丰,他积极发掘家乡好人好事,并把韩金仙的事迹撰写成文,通过上报让其名扬杭州。

此外,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的乡贤倪建飞、倪志钧,为新坝老年食堂的建设出资出力,倪志钧冠名义桥镇第七届全民运动会;李灿民作为昇光共富的领头人,带领家乡成为“杭州市首批共富村”;黄国权对復兴村80岁以上老人送去关爱;陈泉在七里店村美丽乡村建设中以身作则,为建设出谋划策;余生德在家乡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协调邻里问题;韩国海老师为村民授课,为村文化建设出谋划策……

疫情期间,众多义桥新乡贤更是倾力而为,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慈善力量,筑起了防疫战的“暖心墙”。如邵寅源、邵水源、邵夫明为勤里村抗击疫情捐款15万元,慷慨解囊,与村民同舟同济,共克时艰,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而努力。

以公益力量助力乡村振兴,以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在广大新乡贤的助力下,义桥正阔步迈向更好的未来。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童志辉 姚翔 图片由义桥镇提供  

编辑:韩晨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