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头痛就像被念“紧箍咒”,这种病别硬扛!

[ 健康 ]    
2023
02-22
15:05

西游记中孙悟空被套上“紧箍圈”,唐玄奘念“紧箍咒”时悟空就疼得龇牙咧嘴,痛不欲生。事实上在现实生活中,头痛就像被念“紧箍咒”的患者也不少。

“头痛,睡不好,感觉头上就像戴了‘紧箍圈’,以为是‘阳康’后遗症,去医院就诊,才发现是种病,治疗后舒服了很多”。近日,范女士的脸上终于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42岁的范女士是单位的管理人员,平时工作压力大,非常繁忙,加班更是家常便饭。她经常觉得后脑勺疼痛不适,睡眠质量不高,但也没当回事。这两天范女士加班后,突然觉得头痛比以往严重,就像戴了“紧箍圈”,于是到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就诊。接诊医师贾亮详细询问病史,结合查体,诊断为“紧张型头痛”。经过药物治疗和睡眠改善,范女士头痛症状明显好转。

图片

贾亮介绍,紧张型头痛一般表现为双侧枕部或全头部紧缩性头痛。疼痛呈持续性钝痛,头周会有紧束感,压迫感或沉重感。紧张型头痛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目前尚未完全明了,但头颈部的肌肉持续收缩、长期压力过大、精神刺激、睡眠质量差、饮食不规律、不良姿势等都是诱发因素。

贾亮提醒,紧张型头痛是最常见和最容易被忽视的原发性头痛,若不治疗,会影响患者睡眠、身体免疫力,也可能引发抑郁等问题,身心都会受到创伤,应积极治疗。需要注意的是多种疾病都可导致头部疼痛,当出现不适时,应尽早就医,明确诊断,对症治疗。

常见问题答疑

一、紧张型头痛的症状有哪些?

典型症状:头痛。部位不定,可为双侧、单侧、全头部、颈项部、双侧枕部、双侧颈部等。通常是持续性钝痛,头周会有压迫感,就像戴了“紧箍圈”。

伴随症状:失眠、焦虑、抑郁;头晕、全身乏力、心慌、烦躁;偶尔伴有偏头痛,发作时出现恶心呕吐。

二、哪些人容易出现紧张型头痛?

从流行病学来看,多在20岁左右起病,35至50岁之间达到顶峰,男女均可患病,女性略为多见。

三、导致紧张型头痛的因素有哪些?

1.压力和精神紧张是导致紧张型头痛的最常见因素。

2.另外据研究表明,肌肉、肌筋膜的血液循环障碍导致致痛物质的局部聚集,以及情绪因素导致头部及颈肩部肌肉持久收缩、痉挛和缺血都可以引起头痛。

3.社会心理压力、体力过劳、不规则或不适宜的饮食、过量咖啡因摄入或者是咖啡戒断、脱水、睡眠障碍、锻炼过少、滥用止痛药物和处于月经周期等,都可以引起头痛。

四、紧张型头痛如何治疗?

1.物理松弛疗法。患者在避光安静的环境里闭上眼睛,尽量放松背部、颈部和肩膀,用温热的毛巾热敷颈后部等部位,使皮下血管扩张,加速血液循环,达到消除慢性炎症、止痛、舒缓肌肉痉挛、松弛神经的目的。也可按揉按摩疼痛处肌群,用电疗、热疗和针灸治疗,可以让颈肩部肌肉松弛,缓解或减轻疼痛。

2.心理行为疗法。紧张性头痛虽然在症状上表现为躯体疾病,但发病和演变均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及时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并多给予心理安慰,解除不必要的顾虑,避免不良情绪刺激,使其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

3.药物治疗。急性发作期可以选用对乙酰氨基酚、阿司匹林、布洛芬等药物,一般每月使用不超过14天,以免出现药物滥用。对于有焦虑和抑郁情绪的患者,可以选用抗焦虑抑郁药物治疗。有睡眠障碍的患者短期使用镇静药物来改善患者的睡眠。还可用一些中成药,来改善微循环,减轻疼痛。

五、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紧张型头痛?

1.规律作息。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时间。起床时间不宜过早,可以适当午休小憩,晚间休息前不宜饱食、吸烟、饮浓茶或做过量的运动,可用热水泡脚,创造一个安静的休息环境,降低大脑皮质兴奋性,使之尽快进入睡眠状态。

2.合理饮食。注意饮食的合理性,应避免应用致敏的药物,避免某些辛辣刺激性食物,煎、炸食物和酪胺含量高的易诱发紧张性头痛的食物,如巧克力、咖啡、乳酪、柑橘、酒精类食物。多食富含维生素B1的谷类、豆类食物以及新鲜水果、蔬菜等。戒烟酒。

3.心理护理。尽量保持稳定、乐观的心理状态,学会客观、理智地对待事情,如果确实有自己不能“消化”、“解决”的问题,也要学会控制情绪,进行自我调节。可以适当进行爬山、跑步、打球等,转移注意力,放松紧绷的神经,以减轻或消除不良的情绪对大脑神经的刺激。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