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萧山网 >  新闻中心 >  生活资讯 >  健康 > 

这个门诊专为重度高危孕产妇开设,多位专家联合看诊超方便

[ 健康 ]    
2023
02-21
17:00

“桑主任,你还记得我吗?我第一胎就是你帮我剖的,你当时还说我太胖,生二胎前要减肥呢!只是我嘴馋,没有减下来,现在二胎2个多月了,高危门诊评估我高危因素多,妊娠风险大,推荐来高危孕产妇联合门诊看呢!”

看着眼前这位大大咧咧,但开朗乐观的刘女士(化姓),产科桑霞主任医师既为她再次妊娠而高兴,但又替她担忧。

220斤的重度高危孕妇

刘女士怀孕2个多月,体重达到110公斤,合并有糖尿病、高血压,还因“重症肌无力”做过胸腺切除术,血糖、血压均控制不良,空腹血糖达到13.79mmol/L,血压150/105mmHg,24小时尿蛋白达4801mg,属于重度高危孕妇,同时涉及到多个系统的疾病,继续妊娠风险大。

图片

看着刘女士热切期盼的眼神,桑主任不忍心让她失望。于是联合了心内科张宗辉主任、内分泌科叶爱丽主任、肾内科杨爱华主任到高危孕产妇联合门诊一起评估孕妇的病情,联合讨论后给予口服药物降血压、胰岛素联合二甲双胍片控制血糖、合理饮食、运动、口服阿司匹林预防子痫前期一系列措施后,刘女士血糖、血压得到良好的控制,到18周复查24小时尿蛋白已下降至2950mg。

孕5个多月做了胎儿四维B超后,看着胎儿萌萌的图像,刘女士信心满满,再次来到了高危孕产妇联合门诊。检测血压、血糖以及肝肾功能各项指标都还控制满意。随着孕周一天天增加,刘女士满怀期待。

远程指导用药→平安分娩

去年12月份,新冠疫情来势汹汹,此时刘女士已妊娠34周,检测各项指标稳定,没有进展表现,决定继续妊娠。但考虑到孕妇是新冠重症的高危因素,为了避免刘女士感染,桑主任和内科张主任商量后让刘女士在家检测血压、血糖,通过上传的各项数据,指导用药、检测病情,远程胎监监护胎儿宫内情况,终于坚持妊娠到36+周到产科一病区住院待产。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刘女士于37周足月剖宫产分娩一3220克健康男婴。

图片

第二天查房时,刘女士已经在老公的搀扶下下地活动了,大儿子扶着小婴儿车逗弟弟玩,一家子其乐融融,这让在场的医护人员都觉得,为了一个新生命,再多的努力都是值得。

产后42天,刘女士带孩子一起来复查,各项指标正常,已停胰岛素注射及降血压药。刘女士回忆在联合门诊的产检历程颇有感触:“以前我来产检,要挂内分泌科、心内科、产科好几个号子,跑上跑下,费时费力,现在,只挂一个号子就解决问题,费用减少,而且还都是主任帮我看的,真的是省心又安心!”

图片

据产科大主任沈伟介绍,高危孕产妇联合门诊能够为很多像刘女士这样的孕产妇保驾护航,这得益于医院产科是萧山区高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可以充分利用综合医院多学科联合诊治的优势,由产科医师和内科相关科室医师共同出诊,让高危孕产妇少跑腿,使疑难危急重症孕妇得到及时、有效的临床诊治和孕期母胎监护。

如何挂“高危孕产妇联合门诊”?

门诊时间:每周一上午

门诊对象: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期高血糖,妊娠合并肾病,妊娠合并自身免疫性疾病等。

门诊挂号路径:

支付宝搜索“浙江萧山医院智慧医院”→预约挂号→产科→高危孕产妇联合门诊(提前一周可预约)

微信关注“浙江萧山医院公众号”→互联网医院→预约挂号→产科→高危孕产妇联合门诊(提前一周可预约)

现场挂号:产科→高危孕产妇联合门诊


来源:萧山健康网  

作者:浙江萧山医院  

编辑:朱歆楠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